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走进义乌 > 义乌概览 > 民族宗教
瑞安寺(龙山寺)

发布时间:2021-01-21 13:49

信息来源:义乌市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龙山瑞安寺始建于南宋建炎之年(公元1127年),历史悠久,又名龙山寺、灵岩寺,因寺后山峦气势雄伟,形似巨龙而得名。寺以山峻、石奇、林深、涧幽、水清、神灵而闻名于世。据传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起兵时曾因兵败躲避于此,由于神灵庇护,天降大雾而逃过一劫,建业称帝后敕封为“瑞安寺”。

    龙山瑞安寺内目前已建成龙王殿、大雄宝殿、观音殿、开口龙功名殿、万佛殿(浙江最大,全国第三)、藏经楼、六和楼、天王殿、放生池等;整体搬迁建于大清宣统贰年的古建筑大厅一座;过廊两处;管理用房,多出亭阁、仿古建筑、铜质喷水龙头景点以及名贵古木等,计有完整的活动场地三万余平方米。

  龙山瑞安寺由于历史悠久、风景秀丽,在浙江中部的诸、义、浦三县市宗教信徒中知名度较高,加上好的硬件设施和丰富的活动内容,慕名前来参加各种宗教活动的善男信女不断增多,造成景区寺内香炎鼎盛,一派繁荣景象。比如每年农历二月十九为民间公认的观音大士生日,其他如四月初八、六月十九、十月初八、各法定节假日等几个活动日,每次参加活动的人数均在数万以上。

   传说

  义乌有许多古迹与朱元璋有关,龙山瑞安寺即为一例。唐时称瑞安寺,明朝时称灵岩寺。元顺帝至正十八年(1358)十月,作为农民起义军领袖的朱元璋,亲自率兵攻占诸暨。结果被陈有亮打败,单枪匹马逃到今大陈龙山瑞安寺,那时的龙山瑞安寺只是一小庙,庙里只有三名苦修和尚。主持和尚见朱元璋头戴软方巾,脸特别长,额骨隆起,脸上布满大大小小的土斑,留有稀疏的胡须,两眼炯炯发光,眉毛又浓又粗,眉眼都向上吊竖着,鼻子很大,鼻孔问上翘起,耳朵很长,几乎垂到肩膀上,嘴又大又宽,下巴比上额突出许多。其相貌,使人感到威严、凶狠,非常人也。这时陈友谅的追兵杀到,情急之中老和尚带着朱元璋来到寺庙后山的半山腰,让朱元璋钻进蛛网层层的老虎洞,陈友谅的追兵进行大肆的搜查,等搜至老虎洞时大蜘蛛已将破丝网结如初。追兵一看老虎洞口蛛网未破,也就没有进洞搜查,朱元璋跑过一劫。朱元璋称帝后,念念不忘这次奇遇,下圣旨封此龙山瑞安寺为灵岩寺,刻碑记念(此碑现存于龙山瑞安寺祖师殿门口)。自此瑞安寺香火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