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330782000000/2021-364241

  • 文件名称:

  • 信息名称:

    2020年义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义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2021-01-29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登记号:

2020年义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1-01-2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编制。报告内容包括2020年度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等。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义乌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联系(地址:义乌市稠城街道县前街21号,邮编:322000,电话:0579-85410963)。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义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部署,全面落实《条例》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社会公众需求,不断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聚焦法定内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认真履行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职责,严格执行《条例》第二十条的规定,通过“义乌政府”门户网站依法公开市政府及市府办文件90个、政策解读154件、人事任免文件74件、政府会议41次、在线访谈38场、新闻发布会11场、政府公报6期、建议提案办理答复情况645件。按规定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行政权力、行政许可、招考录用等信息,及时公开政策解读、审计信息、政府采购等信息。制定义乌市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集中发布重大行政决策征求意见及意见反馈结果。积极落实政务公开“两化”建设工作有关文件精神,结合试点领域标准指引、省四级标准目录,集中公开发布116个标准目录,涵盖26个试点领域(市、镇、村)三级政务公开标准目录,43个市政府部门、14个镇街政府信息基本目录。

2.强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严格落实解读材料和政策文件“同步研究、同步审签、同步发布”(三同步)工作制度,对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和社会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重大政策开展了解读,通过“义乌政府”门户网站发布音频解读38个、行政规范性文件图文解读25篇、政策简明问答41条、政府工作报告解读1篇等。围绕农村有机更新、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人才购房补助等重点热点领域,进一步丰富解读形式,积极采用政策简明问答和事例、数据、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解读,依托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报刊专版政策解答等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开展全方位解读,打造义乌市全媒体宣传矩阵,提高政策解读实用度和传播性,切实抓好政策制定的“最初一公里”。在市长信箱、座谈会、政风行风热线等原有基础上,主动了解群众需求,在政府网站开设“政府常务会议”、热点回应、12345政府服务热线每周热点事项TOP10、“六稳”、“六保”、“疫情防控”等专栏,对群众关切的社会热点积极正面回应疑虑,主动快速引导、释放权威信号。全年统一受理政务咨询投诉102.9万件,满意率98.6%。

3.创新公开举措,健全长效管理机制。选取政府信息咨询量、查询量较大的3个部门(公安局、建设局、市场监管局),4个镇街(佛堂镇、苏溪镇、后宅街道、福田街道),设立政务公开示范点,按照“1+1+1+X”的工作体系推进示范点建设,充分发挥示范点引领作用。开设“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专栏,按季向社会公开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民生实事项目、民生审计项目的开展情况。及时公开半年度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推动各项工作问题及整改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完善政府公报编校审发制度,做好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统一刊登工作,着力将政府公报打造成权威、规范、便民的政务公开平台。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是优化依申请工作流程。坚持以“答复及时、内容完整、格式规范”为标准,注重与申请人积极解释沟通,精准了解相关诉求,提高便民服务水平。实现全市依申请统一受理入口和统一办理功能,进一步提高了接收、受理、办理审核、答复等流程的规范化水平。积极联通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理工作系统,实现办理信息一键导入,平台数据互通、共享。二是健全依申请公开研判答复机制。义乌市政府办公室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5件,申请数量较去年回落12.3%,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从申请对象看,公民申请30件,企业法人申请8件,法律服务机构27件;从申请途径看,通过网络平台申请20件,通过信函申请45件;从申请内容看,涉及土地征收、规划、房屋征收、政策文件等领域。完善疑难案件沟通交流机制,加强与司法局、法院行政庭、法律顾问等法律专业机构人士的会商。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制订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完成《义乌市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指导开展户籍管理、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等26个试点领域的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明确事项内容、依据、主体、时限、方式、“五公开”属性等10项公开要素。其中一级事项239项、二级事项1645项、三级事项135项,涉及全市43个政府部门、14个乡镇(街道)和537个村(社区),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体系。二是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修订《义乌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指南》,明确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和规范答复标准,建立协同办理、会商办理机制,研究疑难复杂案件,规制滥用信息公开申请权和滥诉行为。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的质量和时效。完善“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信息发布、保密审查等一系列主动公开制度。严格规范公文标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在拟制公文时必须明确公开属性,拟不公开的公文,应当依法依规说明理由,由拟稿人提出建议,报送公开办审查,按程序逐级报批后,公文签发人在签发公文时,最终确定公文公开属性。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原则,严格审查把关,不断提升政府公文的公开比例。

(四)平台建设。

一是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按照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的要求,推进数据、服务、应用融通。按照国办公开办要求按时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市政府网站迁移至省集约化平台,市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平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工作。深化网站首页、政务公开、政民互动等板块改版升级,强化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等板块建设,充分体现“五公开”要求。优化提升财政资金、重大决策预公开、双随机公开、执法信息等11个专题栏目公开内容的可见性、易查性。加强搜索引擎迭代升级,优先显示最新政策文件、便民类信息等搜索结果。二是抓实管好政务新媒体。清理整合不符合运营规范、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号。全市各行政部门68个政务新媒体全部纳入政务矩阵动态备案管理,完成了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和全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的备案登记。依托政务新媒体监测管理平台,建立注销、备案登记、上报、更新动态管理机制,实现信息统一推送和监管功能。

(五)监督保障。

一是完善考核机制,加强督促指导。围绕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薄弱环节和瓶颈问题加大政务公开绩效考核力度,提升主动公开等工作的考核分值比重。针对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估中发现的问题,以条目式细化问题清单,督促相关责任部门逐一对照整改。二是推进智能监测,强化运维保障。健全“日监测、周巡查、月统计、季通报”监查机制,严格监管政务信息发布情况,对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实现日常巡检常态化。加强运维问题处理时效,规范问题处理流程,发现重大舆情第一时间按程序转送相关部门办理,确保网站平台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5

25

24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5629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0

8



27


6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1

4



6


3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2



2


5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2



18


2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3




1


4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20

8



37


6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1 

 0

0 

0 

1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对照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在政务公开方面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如公开意识不够,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不够有力,平台渠道管理和服务水平有待提升等。下一步将持续改进,重点将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指导。拓展新《条例》的学习宣传范围,在巩固政务公开业务人员能力培训的基础上,加大社会宣传和政府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力度,增强全社会公开意识和氛围。认真谋划年度工作思路,紧扣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和市政府确定的年度重点工作,明确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创新政务公开工作指导,规范政府信息处理费收费程序,确保政务公开健康有序开展。

二是持续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完善政务公开事项标准体系及动态调整工作机制,对今年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取的成果,及时总结推广创新做法、典型经验,聚焦主动公开内容,在标准事项目录基础上,动态调整个性化信息公开内容。督促指导政务公开向村(居)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延伸,严格执行《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制定办法》,提升公共企事业单位服务水平,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覆盖。

三是强化公开平台管理。不断加强线下政务公开专区和公开渠道建设,推动政务公开载体融合发展,持续提升改造市政府门户网站,实现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资源优化融合,与政务新媒体互为补充和呼应。推动政务信息数据资源向“两微一端”等延伸拓展,通过政务新媒体更好传播党和政府声音,提供多渠道、便利化的“掌上服务”。

六、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