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市公证处改制助力打造自贸试验区公共法律服务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1-01-07 16:10

信息来源:中国义乌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推动自贸试验区行政管理规范、促进五大领域自由化等工作,更好地在义乌自贸试验区建设中做好公共法律服务,日前,经省司法厅批准报司法部核准,义乌市公证处顺利完成改制,变身为合作制公证处,这也标志着义乌市在创新公证机构组织形式、深化公证体制改革方面取得了新突破。

自纳入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以来,义乌市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认真学习先进地区经验,找准法治服务保障切入点和着力点,把推进公证处改革发展作为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攻坚、抢干快干,以探索与自贸试验区法律体系配套的公证法律服务模式为主线,以提供普惠性、便捷性、创新性的公证法律服务为手段,不断提升公证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融合度,积极为自贸试验区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

“为了积极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最佳营商环境公证法律服务专项行动,针对义乌市场知识产权保护需求,我们研究设计了一套具有公证特色、具有普惠性的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产品。充分运用电子存证、保全证据、法律意见书等为企业技术研发、创意设计等提供权属证明、侵权分析、证据取证等个性化专业服务。”义乌市公证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以来,市公证处已经为义乌企业及市场经营户办理知识产权保护相关公证5860件,办理全程在线商标转让声明1100件,“电子存证”平台电子数据保管12735条。

与传统的事业编公证处相比,合作制公证处体制机制更加灵活,在业务拓展、服务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是现行运行最优的公证机构模式。改制后的义乌市公证处将在业务拓展、产品开发、人才培养、质量管理等方面加强改革和创新,探索“区块链+行政管理”工作模式,拓展公证服务金融领域,深化公证服务知识产权领域,积极争取打通省内公证机构数据壁垒,推进公证工作适应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新要求。

加强公证法律服务,能为自贸试验区建设各环节提供第三方保障,有利于促进市场主体公平有效交易,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提升自贸试验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接下来,焕然一新的义乌市公证处将立足义乌自贸试验区的区位优势,建设信息化、便捷化的现代法律服务机构,创新专业化、精准化的公共法律服务,深度参与义乌自贸试验区建设,助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