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农业农村局开展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1-10-13 09:1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深化我市十条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争创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线,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了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专题调研,全面摸排梳理美丽乡村精品线沿线的基础设施、产业项目等情况,总结回顾国企结对精品线建设机制建立运行4年的阶段成果,分析查找当前建设中存在的难点,同步谋划解决方案措施,充分调动市、镇、村三级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凝聚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的工作合力。

我市自2017年实施国企结对共建美丽乡村机制以来,八大集团与沿线镇村紧密合作,全面深入实施十条精品线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植入,促进国企资源与美丽乡村的有机融合,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独创了一条政企共建的发展新路

在“国企+精品线”模式的引领下,八大集团作为精品线相关项目的投资主体和建设主体,全面深入参与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建设和沿线招商等各项工作,相关镇街负责精品线沿线的土地流转、征迁、政策处理等工作。结对建设4年来,八大国企在全市精品线上实施各类工程200个以上,有效投资超9亿元,形成了总长280公里的美丽乡村精品线大环线,累计建设慢行绿道148公里,打造游客服务中心14处,驿站39处,公厕72个,停车场75个共计3000余个停车位,安装导览系统指示牌200多个。

二、打造了一批宜居宜业的和美家园

按照“七个一”标准,依托精品线高水平推进沿线村庄星级村创建,做好精致、精细、精妙文章。目前,精品线沿线112个村庄中,一星级样板村以上的村庄有84个,其中省级特色精品村16个,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村11个。通过精品线建设培育及星级和美乡村创建行动,精品线沿线村平均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由2016年的21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63万元,增长幅度达到200%,显著高于全市38%的平均增长水平。

三、描绘了一幅充满活力的幸福画卷

坚持基础建设和产业植入并重,借力农业“标准地”改革,围绕精品线沿线开展“美丽田园”创建,提升精品线田园生态化、景观化水平。目前,全市9.5万亩农业“标准地”中,有70%左右分布在精品线沿线,成功培育义亭“西田稻香园”、佛堂“龙溪水稻产业园”等美丽田园示范点12个,2020年接待游客超63万人次,带动村集体增收500万元以上,间接带动周边村民增收5700多万元。同时,进一步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全市十条精品线沿线共对接引进小六石亲子项目二期、领袖至尚农旅军事文化体验园等较大农业产业项目47个,总投资达95.0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