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目录 > 资讯要闻 > 镇街动态
义乌淘宝村增至197个位居全国县市前列

发布日期:2021-10-15 09:01

信息来源:义乌商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日前,南京大学空间规划研究中心、阿里研究院最新研究结果显示,2021年全国淘宝村数量突破7000大关达到7023个,较上年增加1598个,连续第四年增量保持在1000个以上。其中,义乌197个淘宝村榜上有名,淘宝村数量位居全国县市前列。

根据阿里研究院制定的淘宝村标准,在农村地区,以行政村为单元,电子商务年销售额达到1000万元,本村活跃网店数量达到100家或当地家庭户数的10%,就可以认定为“淘宝村”。

在淘宝村经历了十余年的发展且数量已达到较高基数的背景下,淘宝村今年仍然实现了近30%的较高增长,表明数字经济与乡村深度融合仍然具有较大潜力空间。

近年来,义乌作为浙江乃至全国电商发展最快、最好的城市之一,在农村电商方面始终走在浙江省前列,淘宝村也由去年169个增至今年的197个,无论从数量、质量、体量来看,均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成了全国最大的淘宝村集群,连续多年均居全省第一。这一切源于义乌坚持将电子商务定位为战略性、先导性产业进行重点培育,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电子商务的发展和应用,形成了线上线下融合、特色鲜明的县域电子商务经济体。

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淘宝村将为共同富裕提供可行路径。市场发展委电商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义乌是全省农村电商经营主体及网店最活跃的地区,去年获国务院督查激励,获评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义乌农村电商一直在创新引领中加快发展。截至目前,义乌建成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496个,示范服务站87个,实现全市农村电商服务全覆盖率。

据统计,今年1-8月份全市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2423.02亿元,同比增长29.50%。

接下来,义乌将以数字赋能、整体智治为重要路径,推动电子商务与义乌制造、义乌市场深度融合,依托义乌产业集群和专业市场优势,围绕“中国众创乡村”主题定位,开辟农村产业振兴新路径。(吴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