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目录 > 资讯要闻 > 义乌要闻
第四届中小企业标准化(国际)大会在义举行

发布日期:2021-10-22 08:53

信息来源:义乌商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10月21日,以“绿色数字可持续——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小企业标准化(国际)大会暨2021年世界标准日浙江主题活动在我市举行。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宇参加活动。

今年,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信联盟(ITU)将第52届世界标准日的主题确定为“标准促进可持续发展 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我国确定的主题为“实施标准化纲要 促进高质量发展”。在主题活动上,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宣读了世界标准日祝词。

会议还发布了以“双碳”为重点的可持续发展领域标准化试点成果、《“对标达标”提升行动蓝皮书2018-2020》、标准城市建设助力可持续发展案例等,并介绍了标准助推生态可持续发展成果,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试点城市成果。

其中,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就标准城市建设助力可持续发展案例进行发布。四年来,义乌“标准城市”建设取得一批标准化阶段性成果。在创新理论与工作机制方面,首创“标准城市”模型理论,涵盖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标准制定数量居全省前茅;在市场贸易方面,通过举办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创新开展“标准进市场”行动,在全国30个城市推广义乌市场采购贸易标准,促进义乌贸易全球化、自由化发展;在产业发展方面,建设“产政学研用”五位一体的标准小镇、开展“标准小微企业园”建设、制定《绿色展览运营管理规范》等核心标准,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在科技创新方面,将标准化技术研发纳入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和考评、加大标准奖励、建成浙江省唯一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强化标准化工作支撑力量;在政府治理方面,以标准化规范社会治理全国首创农业“标准地”改革、构建10大领域“一件事”标准化应用场景、首创地方标准创新招投标监管模式等,推动科技信息管理进步。

活动同时邀请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副理事长、原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院长马林聪,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孙东伟,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高级解决方案架构师王吉鹏,德国工业4.0标准化委员会主管Jens Gayko等国内外标准化大咖,就标准化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标准化助力中小企业绿色低碳发展、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德国工业物联网与标准化等主题进行主旨演讲。(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