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目录 > 资讯要闻 > 义乌要闻
我市举行第四届中小企业标准化大会

发布日期:2021-10-23 09:34

信息来源:义乌商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10月21日下午,以“绿色数字可持续——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小企业标准化(国际)大会暨2021年世界标准日浙江主题活动在义乌举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副司长肖寒,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纪圣麟,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孙东伟,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副理事长、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原院长马林聪,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济环,义乌市领导王宇等领导参加会议。

今年,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信联盟(ITU)将第52届世界标准日的主题确定为“标准促进可持续发展 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我国确定的主题为“实施标准化纲要 促进高质量发展”。在世界标准日浙江主题活动上,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宣读了世界标准日祝词。

“双碳”目标是国之大计,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近年来,浙江积极发挥标准的引领作用,率先在“双碳”为重点的可持续发展领域开展标准化探索。主题活动上,发布了5个相关标准化试点案例。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介绍了标准助推生态可持续发展成果,衢州市衢江区介绍了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试点城市成果,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标准城市建设助力可持续发展案例。

标准城市建设助力可持续发展

2017年,义乌市充分利用省部合作的政策红利,在全国率先启动“标准城市”建设,提出以“一流标准”塑造“一流商品质量、一流市场服务和一流城市环境”,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2019年,义乌发布国内首个将标准作为城市治理工具的专项建设规划——《义乌“标准城市”建设规划》。

四年来,在国家标准委、省市场监管局的有力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标准城市”建设取得一批标准化阶段性成果,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创新理论与工作机制:首创“标准城市”模型理论,设置33项标准提升工作、89个具体项目,涵盖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义乌累计制定国家标准221项、行业标准260项,数量居全省前茅。

标准+市场贸易:通过举办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创新开展“标准进市场”行动,在全国30个城市推广义乌市场采购贸易标准,促进义乌贸易全球化、自由化发展。

标准+产业发展:建设“产政学研用”五位一体的标准小镇、开展“标准小微企业园”建设、制定《绿色展览运营管理规范》等核心标准,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标准+科技创新:将标准化技术研发纳入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和考评、加大标准奖励、建成浙江省唯一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强化标准化工作支撑力量。

标准+政府治理:以标准化规范社会治理全国首创农业“标准地”改革、构建10大领域“一件事”标准化应用场景、首创地方标准创新招投标监管模式等,推动科技信息管理进步。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对标达标”提升行动蓝皮书2018-2020》,举行了国贸云商+“品字标”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与“品字标”公共品牌天猫专区上线发布仪式。会议邀请了国内外标准化大咖为浙江标准化战略实施、中小企业标准化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