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文旅局 > 新闻发布
吴晗故居入选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1-10-09 16:5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日,省委、省政府决定,命名20家单位为第十二批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其中义乌吴晗故居入选。



吴晗故居位于上溪镇苦竹塘村,为已故著名历史学家吴晗的家宅,由吴晗父亲吴瑸珏于1924年所建,系前廊式天井院砖木结构建筑,占地面积463平方米。故居坐北朝南,面阔五间,通面阔20.72米,通进深11.4米,建筑面积440平方米。


该故居整体建筑大体上呈“凹”字形,呈轴对称分布,上下两层,由正堂、边房、两厢及花园组成。整个建筑南立面山墙融合了西洋式建筑的装饰风格,具有民国时期建筑的时代特征。



2019年在吴晗故居旁还建成了吴晗史学馆,是用于展示吴晗先生一生史学研究成就和重要代表事件的史学馆。该史学馆也是“吴晗故居保护开发”历史性文化工程的最重要项目之一,在义乌名人文化的保护、宣传事业中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意义和地位。现馆内已珍藏有吴晗及其家人的相关文物史料,吴晗一生所著史学相关书籍、报刊、文章、信件、照片等纸质史料。


近年来,吴晗故居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与学校、机关、部队等进行共建共享。每年结合“五四”“七一”等纪念节日和重大活动,吴晗故居会开展纪念吴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讲述吴晗先进事迹大型宣讲等活动,年均接受党性教育人员近10万人次。今年来,吴晗故居共接待前来党史学习教育的团队约120个,惠及9000余人。



据悉,苦竹塘村还计划在吴晗故居旁修建一座蝶恋花真情馆,用于纪念吴晗袁震的爱情故事。该村将继续整合资源,发挥区域优势,更好地弘扬红色文化,深度保护开发吴晗故居,完善好吴晗史学馆,深度挖掘名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