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落实落细防疫措施 让公共出行更安全

发布时间:2021-11-15 08:4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各位乘客,请佩戴好口罩,并出示健康码与行程码后再进站。”昨日上午,记者在龙回枢纽站进站口看到,乘客们均自觉正确佩戴好口罩,有序排队、测温、亮码、支付后进站。

“整个龙回枢纽候车区,候车的乘客都自觉间隔1米安全距离……现在出门必定会戴口罩,不然乘不了公交车。”乘客朱大伯说。据悉,从去年1月开始至今,戴口罩、亮码乘车,早已变成常态化的规定流程。同时,车站工作人员每天还会对站台及公交车车厢进行消杀,确保公交车出行始终安全。

当天,记者乘上了20B路公交车,看到乘客们都主动分散乘坐,这样的安全距离让人放心。当车辆在每一个站台停靠时,站台上候车的乘客基本都佩戴口罩。“戴口罩乘坐公交车的规定从未中断,我们驾驶员驾车时也能更放心。”20B路公交车驾驶员坦言。

为了确保公共出行人员的防疫安全,恒风集团全面实行大巴车驾驶员、公交车驾驶员等重点人员报告制度。对于拟出省的、省外来义反义的、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含实施全域封闭管理地区,下同)的大巴车、公交车驾驶员,必须通过“义乌防疫”二维码实时主动申报,筑牢公共出行安全关。

当天,记者通过手机打车软件,叫到了一辆网约车。在乘坐网约车之前,手机弹窗显示“是否佩戴好口罩”,记者点击“已戴好”,随后便乘上了网约车的后排座位。上车后,司机与记者核对手机号码后四位后,便发车前往目的地。途中,司机并未让记者出示健康码与行程码,也未查看记者是否佩戴好口罩。记者询问得知,车内并未做好消杀工作。与网约车相比,出租车的防疫情况相对较好。记者在乘坐出租车时,驾驶员未要求乘客出示健康码与行程码,也未查看乘客佩戴口罩的情况,不过,每天会对车辆进行消杀。

与网约车、出租车等形成鲜明对比的,便是义乌火车站引入的“蓝色岗哨”。相比过去通过人工检测的方式严格管控出站旅客,义乌火车站如今的防疫措施可谓升级满格。在火车站出站口,有一排发着蓝光的透明闸机,旅客出站时,只需刷健康码或身份证,并与人脸识别核对后,闸机随即移动透明挡板放行。

这排闸机不仅能自动检票,还能同时查询旅客的健康码、疫苗接种记录和核酸检测报告,并实时测温,提高了安检的工作效率,更构筑了城市防疫前沿防线。公共出行的疫情防控,不只是公共场所的严管严防,更是乘客自身的自觉防范。(王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