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中国改革报》聚焦我市“百园工程”

发布时间:2021-11-15 08:3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11月9日,《中国改革报》头版发表《在“浙”里探寻共同富裕密码》一文,从“提低”“护中”“共享”三个方面解读浙江对“共同富裕”的探索。其中,义乌推进学前教育均衡普惠方面的做法成为“共享”部分的案例。

要说老百姓最关心和期盼的,莫过于当地的基本公共服务。如今,日益均衡的城乡教育、医疗、住房、养老资源,正让越来越多生活在浙江的人享受到优质公共服务。

缩小城乡差距过程中,打通教育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必不可少。在义乌市银海幼儿园,3棵百年古樟树围成的小广场,是园内小朋友最喜欢的玩耍地点之一。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该片区没有标准化幼儿园,去年秋季开园的银海幼儿园是“百园工程”下建成投用的幼儿园。未来在义乌,这样的标准化幼儿园将会越来越多,基本覆盖每个村。

2017年,义乌市以实现“有园上”为目标,启动“百园工程”项目,新建108所幼儿园,构建以传统公办园为龙头,小区和镇街中心幼儿园为骨干,片区幼儿园和村中心园为基础的扇形覆盖、惠及城乡的公办园网络。2020年,义乌又启动第二轮“百园工程”,计划到2025年基本建成幼儿园112所,进一步推进公办园资源进小区、进社区、进村庄。

义乌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工作人员陈桦涧告诉记者,两轮“百园工程”建成投用后,可提供公办学位6.5万个,实现公办学位数占比从原来的9%提高到65%以上。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有12.28万外来建设者随迁子女在义乌实现了“有书读、有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