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330782000000/2021-410566

  •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劳动就业,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文件名称:

    义乌市总工会关于工会建设职工权益劳动关系等话题等政策解读

  • 发布机构:

    市总工会

  • 成文日期:

    2021-11-19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乌市总工会关于工会建设职工权益劳动关系等话题等政策解读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1-11-19 11:2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维权


问:我爸爸今年65岁了,两年前在务工时摔倒,导致腿骨折,请问该怎么维权?

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调整的主体是企业与劳动者之间的关系,狭义上的劳动者指的是16周岁至60周岁前的劳动者。在六十周岁后与企业形成的关系并非劳动关系,而是劳务关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你爸爸与企业建立的关系是劳务关系而非劳动关系,不能去做工伤认定及劳动争议仲裁,可以申请所在镇街的司法所调解,调解不成的可以到法院走法律程序。

问:2015年9月到义乌某企业工作,2021年9月退休,2021年10月企业终止合同了,其他同事都有经济补偿金,但我没有,问企业是否需要支付经济补偿金?

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四十四条有关规定,劳动者开始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劳动合同自然终止。在这种情况下终止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没有法律义务支付经济补偿金。


二、业务办理


问:我有参加过工会的医疗互助,想问下如果住院了,需要带什么材料去报销?

答:参加金华市基本医疗保险的职工医疗互助保障金报销实行“一站式”结算,职工在出院时医疗互助待遇与医保待遇一并结算,即时享受。工会报销的这笔费用一般都体现在其他补助中,不需要再到市总工会窗口办理报销。参加非金华市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职工和因特殊原因不能实现“一站式”即时结算的,请带上住院(或特病门诊)发票(如果原件在其他部门报销过的,请提供报销部门签具意见并盖章后的复印件和结算单)、出院小结(或特殊病种证)到市总工会一楼职工服务中心申请报销,服务中心在收到申请人材料后,五个工作日内以银行转账方式支付职工医疗互助保障金。

问:民办幼儿园想成立工会,现要求办理工会法人资格证,请问需要带哪些材料?

答:凡具备《基层工会法人登记管理办法》规定条件的基层工会,应当于成立之日起六十日内,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工会法人资格登记,所需材料如下:

1.《工会法人资格登记申请表》(一式贰份);

2.上级工会的正式批复文件;

3.工会印章。

取得工会法人资格证书的基层工会变更名称、住所、法定代表人等事项的,应当自变更之日起三十日内,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变更登记,并提交如下材料:

1.《工会法人变更登记申请表》(一式贰份);

2.上级工会的正式批复文件(住所变更无须提供批复文件),

3.证书原件;

4.工会印章。

取得工会法人资格证书的基层工会,证书有效期届满但并无任何变更事项时,申请补(换)领证书,需提交如下材料:

1.《工会法人资格证书》补(换)领申请表(一式贰份);

2.上级工会关于主席任期批复文件;

3.证书原件;

4.工会印章。

问:办理工会的医疗互助有什么要求?办理时间?

答:凡金华市行政区域范围内建立工会的国家机关、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等单位的已参加过基本医疗保险的在职职工(符合国家法定就业年龄)均可按照自愿原则,由所在单位工会统一组织,集体参加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办理医疗互助必须是建有工会的各类单位,由工会统一为本单位参加过基本医疗保险的在职职工办理,个人不得办理。这里参加过基本医疗保险既包括参加了单位所在地的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也包括参加了老家的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和新农合保险。

目前,工会职工医疗互助参保时间是每年的5月初到6月中旬,具体时间以市总工会通知为准。保障期为当年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止。

问:听说义乌市工人文化宫的场地是免费开放,请问如何申请?

答:凭工会会员证就可以。


三、工会


问:我是一家新成立的企业,现在要成立工会,需要什么资料和程序?

答:1.成立工会筹备组和推荐提名工会委员会委员(含主席、副主席)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含主任)候选人名单,由工会筹备组提出建会申请,报上一级工会批准。

2.发展新会员和原会员重新登记。

3.选举会员代表。

4.召开工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或会员大会),民主选举产生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委员、主席、副主席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主任。

5.以书面请示形式将工会委员会委员、主席、副主席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主任的选举结果报上级工会审批。

6.上级工会经审查同意后作出批复,则本单位工会合法建立。

具体细节可联系电话:85323163

问:我是单位一名临时工,请问能加入工会吗?

答:可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第三条规定:“在中国境内的企业、事业单位、机关中以工资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宗教、信仰、教育程度,都有依法参加组织工会的权力。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阻挠和限制。”据此,凡是符合上述规定入会条件的,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工作)关系(含事实劳动或工作关系)的职工,均可以申请加入工会,取得中华全国总工会会员会籍。

问:我是单位一名临时工,请问可否享受工会开展的困难帮扶?

答:我们困难帮扶的对象是全市困难职工。只要符合救助条件都可以申请。困难帮扶的首要条件是在本市范围内,单位已建立工会组织,符合法定就业年龄且工作年限一年以上的在职困难职工,由于家中有患病、子女上学等支付费用高额的或发生突发性事故造成生活困难的都可以申请,家庭年总收入减家庭年度刚性支出后,家庭月人均纯收入低于最低生活保障线200%的(目前最低生活保障线为950元/月)。具体可咨询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电话:85323618。


四、劳动模范


问:义乌市劳动模范是如何选树的?可以享受哪些待遇?

答:义乌市劳动模范每五年选树一次,通过印发选树方案、宣传发动、基层推荐、联评、综合考察审核、研究确定、公示、表彰等程序完成选树工作。下一届的选树工作将于2022年开始,计划1-2月开展市劳动模范、模范集体选树推荐工作、3月完成联评、4月完成考察、初审、公示等工作,并于“五一国际劳动节”前进行表彰。届时可关注“义乌工会”微信公众号,或通过你所在的基层工会进行了解。

劳动模范待遇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荣誉津贴。国家级、省部级、金华市级、义乌市级离退休劳动模范每月享受荣誉津贴分别为500元、400元、250元、160元;满60周岁且无固定收入的国家级、省部级、金华市级、义乌市级农业劳动模范,每月享受荣誉津贴分别为600元、500元、300元、240元。二是医疗补助。城镇在职、退休的劳动模范、省先进生产(工作)者,符合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的医药费,在按规定报销后,其余个人自负部分按标准补助:全国劳模给予全额补助、部级劳模按80%给予补助、省先进、金华市级劳模按60%给予补助、义乌市劳模按50%给予补助。三是其他不同形式的补助。如市总工会每年会安排所有退休劳模、农业劳模、非公企业在职劳模体检;发放金华市级以上劳模春节慰问金;困难劳模补助、劳模去世、住院慰问等。如你还有疑问,可线下拨打85310712咨询。


五、培训


问:我是苏溪一家服装厂上班的职工,想问一下上班之余工会有没有什么技能类、生活类的培训可以参加?

答:如果是个人想参加生活类培训,可以关注“义乌工会”微信公众号,我们会开设春秋季两个班,通过“义乌工会课堂”小程序选择想学习的课程并报名。如果是单位想集体培训,可以通过所在镇街总工会申请想要的课程,我们将根据需求送培训到企业。


六、疗休养


问:我是一名事业单位职工,今年因为工作忙没有参加职工疗休养,请问能不能享受5天休息时间?

答:不能。疗休养是基层工会组织的集体活动,不是法定休假,不能补休。包括部分疗休养活动占用法定休假或休息日,也不能补休。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职工因工作性质、生产任务等原因不能参加年度疗休养活动,可以合理选择两年一次或三年一次赴对口(帮扶、合作)地区疗休养,疗休养个人经费可以累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