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民政局 > 新闻发布
强化社会组织监督,促进更好为民服务!义乌市8家社会组织被列入活动异常名录

发布时间:2021-11-02 10:4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昨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义乌市景德镇陶瓷艺术馆、义乌市工量刃具行业协会、义乌市北苑艺博美术培训部等8家社会组织因“连续2年以上未参加年检”被列入义乌市社会组织活动异常名录。这是市民政局进一步强化社会组织监管力度的又一务实之举。

截至目前,我市已有62家社会组织被列入活动异常名录。依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办法》《义乌市社会法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管理办法》《义乌市个人信用管理办法》等规定,被列入社会组织活动异常名录的机构,其社会组织、法定代表人及负责人将一并被信用扣分。同时,义乌市民政局还将根据国家和市信用体系建设的相关规定,通过全国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向有关部门提供社会组织信用信息,实现信息共享。

近年来,义乌市社会组织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关注支持下,不断加强党建工作、提升自身建设水平,在促进经济发展、繁荣社会事业、创新社会治理、助力脱贫攻坚和参与抗击疫情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以来,义乌市社会组织坚持依法抓建,陆续开展了“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规范化专项清理整治”“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清理整治”等专项行动,进一步优化社会组织结构和发展环境,引导社会组织坚持诚信自律,充分激发活力,树立现代社会组织的良好公信形象。

与此同时,市民政局依托“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互联网+监管)平台”,已运用“掌上执法”对全市318家社会组织进行“双随机”检查,社会组织监管事项覆盖率、掌上执法率、任务完成率均达100%。采取定期抽查、不定期抽查和专项抽查等形式,主要区分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和基金会3个类别对社会组织设置了“双随机”抽查任务。同时,加强与发改局、市场监管局、教育局、商务局和工商联等部门的联动,先后开展了“社会组织专项清理整治联合检查”“行业协会商会联合督查”“校外培训机构开学联合检查”“民办学校规范办学联合专项检查”等“双随机”联合抽查行动。依法抽查事项包括社会组织的年度报告、信息公开、内部治理、财务状况和业务活动等情况。截至10月底,义乌市社会组织“双随机”现场抽查比例已达21%,超过省社会组织年度抽查比例的15%。

“把好‘进口’‘出口’,清理整治‘僵尸型’社会组织是正在深入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市民政局党委委员方建生表示,针对社会组织中还存在一部分连续不参加年检、不开展业务活动、无法取得联系的“僵尸型”社会组织,市民政局积极响应各级部署要求,由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成立社会组织清理整治工作专班,在市民政局下设办公室,常态化抓实和推进社会组织阶段性治理及规范化建设发展,主要按照“名存实亡类”“管理混乱类”“效能不高类”三个类别分批次整治,对连续两年不参加年检的社会组织依法进行信用扣分、列入异常名录等相应处理。今年以来,义乌市共引导注销80家社会组织,其中“僵尸型”社会组织57家。

来源:义乌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余依萍 通讯员:丘斐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