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走进义乌 > 义乌名片 > 义乌荣誉
2021年“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发布时间:2021-11-22 08:47

信息来源:义乌商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11月18日,交通运输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四部委发布关于2021年“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创建结果的公示,义乌市榜上有名。这是我市继成功创建全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全国文明城市等称号后,获得的又一项国家级殊荣。

“四好农村路”是指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的农村公路,是一项重要的惠民工程。近年来,我市将打造高品质农村公路列为建设交通强区的重要举措,与建设美丽义乌相结合,坚持大规划引领、高标准建设、快速度推进、新机制管养、一体化运营,不断完善提升农村路网,美化亮化路域环境,加速城乡居民便捷出行,有力促进乡村振兴和产业升级,形成了高品质、优机制、智慧化、重效益的“四好农村路”义乌特色样本。

创建过程中,我市在全国首创“八企十线”新模式,即由8家国有企业结对镇街参与农村公路建设,按照大花园理念打造“望道信仰”等十大美丽乡村精品线,用“红黄蓝”三色彩虹线串联280公里美丽乡村大环线,辐射全域农村,相关做法成为第一批全国新型城镇化试点经验。

农村路连接千家万户、旅游路延伸千山万水、产业路通往万园千企,“四好农村路”建设打通了义乌对外开放通道,也打通了农民共同致富通道。来料加工业务遍布乡村,“行‘四好农村路’,游青山绿水,吃农家饭菜”成为新时尚。近年来,我市共接待游客近2174万人次,其中境外游客3.73万人次。(卢丽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