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目录 > 资讯要闻 > 图片新闻
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

发布日期:2021-11-24 14:28

信息来源:义乌商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11月23日,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现场推进会在义召开,会议以“共建义甬舟,共享新机遇”为主题,合力加快六大通道建设,共享开放性战略性大平台,推动“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建设。省委书记袁家军,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浩对本次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把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打造成陆海统筹、数字智慧、综合立体、东西互济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性开放大通道。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金彪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周日星主持会议。金华市及我市领导邢志宏、林晓峰、王健、喻新贵、葛巧棣参加会议。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相关央企、外资企业、省属国企、省内民企、金融机构等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汇报前阶段推进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工作情况及下阶段工作安排,宁波、绍兴、金华、衢州、舟山、义乌等地和省海港集团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

陈金彪充分肯定了5年多来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取得的成效,指出了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对下一步工作作出了“五个精准发力”的具体部署:一是在增强“两核”功能上精准发力,进一步增强宁波—舟山、金华—义乌枢纽功能。二是在提升“一带”能级上精准发力,建设义甬舟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发展带。三是在数字化改革引领上精准发力,加快形成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重大标志性成果。四是在科技创新带动上精准发力,做强高能级创新平台、产业创新策源地和新型贸易中心。五是在加快绿色发展上精准发力,进一步护好生态最大底色,彰显文化特色。

陈金彪强调,下一步要明确“三个进一步”的工作要求。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协同机制,充分发挥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联席会议和工作专班统筹协调作用,强化顶层设计,完善工作计划,加强统筹协调。二是进一步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做好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各类扶持政策的宣传解读,充分调动央企、名企和我省优质企业等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三是进一步强化舆论宣传引导,积极推出一批各地建成的典型项目、样板工程,及时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和创新做法,营造各地“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会上,省义甬舟办发布了《支持义甬舟开放大通道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和沿线“5+1”市义甬舟建设行动方案,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共安排场内外签约项目81项,总投资约3475亿元;会上签约项目11项,签约总额约451亿元。本次会议还见证了中欧(义新欧)班列“侨商号”的发车。

近年来,我市全面贯彻省委决策部署,加快推进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重大改革和重大项目取得了积极进展。下一步,我市将继续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推进大众贸易中心、数字化自贸改革高地建设,打造数字化双循环战略节点,全面构筑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义乌高质量开放发展的竞争新优势。(谭祉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