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6651856440/2021-411218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义乌市发展和改革局  义乌市交通运输局

  • 成文日期:

    2021-11-25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乌市城乡公交票价调整听证报告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1-11-25 11:2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规范政府制定价格听证行为,提高政府价格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和透明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浙江省价格条例》和《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等有关规定,2021年6月8日下午,市发改局在义乌市政府行政三号楼1207会议室组织召开了“义乌市城乡公交票价调整听证会”,就义乌市城乡公交票价调整方案进行公开听证。现将本次听证会有关情况报告如:

一、听证会基本情况

本次听证会听证参加人共25名,其中消费者12名(含低收入消费者1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1名,市人大1名,市消保委1名,公交运营企业2名,行业专家1名,政府部门和其他利益相关方6名,听证会参加人具有一定的广泛性和代表性。

低收入消费者1名由市发改局委托市民政局推荐产生,其余11名消费者通过自愿向消保委报名并由消保委随机抽取的方式产生,其他参加人由市发改局委托相关单位推荐产生。听证人共3名,其中1名由市发改局指定本单位工作人员担任,另2名由市发改局分别委托市交通局、市司法局推荐产生。

听证会召开15日前,市发改局依照规定向社会公告了

听证会时间、地点、参加人名单、听证方案要点及成本监审

结论等,并将相关资料送达各位听证会参加人。

本次听证会应到参加人25人,实到25人,参会率100%,符合《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规定的应当在有2/3以上听证会参加人出席且消费者人数不少于实际出席人数2/5的要求,听证会合法有效。市发改局副局长金扬俊、市交通局副局长虞铁民、市司法局副局长黄以军等3人担任听证会听证人。义乌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与会采访报道。

听证会由发改局副局长金扬俊主持,发改局价格和收费管理科科长季完根陈述城乡公交票价调整听证方案、成本监审结论及相关情况。参会的25名听证会参加人对城乡公交票价调整方案进行了充分讨论,围绕调整的必要性、合理性和可行性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探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从不同角度充分表达了社会各群体的意见和观点,提出了建议。对于参加人的发言,市发改局在听证会期间同步作了听证会笔录,每位参加人均审阅了涉及本人的听证笔录并签字。参加人的发言笔录和书面材料将作为价格制定的相关材料整理归档。

最后主持人作了总结发言,总结归纳听证会的主要意见和建议,表示充分尊重并将认真研究本次听证会参加人及各方的合理化意见建议,完善义乌市城乡公交票价调整方案,按程序上报市政府审定后作出定价决定并在义乌市发改局网站上信息公开。

二、听证会参加人提出的建议及采纳情况

25名听证会参加人就城乡公交票价调整方案发表了各自的意见,阐述了理由,并就有关疑问进行了询问。与会的听证参加人一致认为,近年来,由于公交基础设施建设、车辆更新力度不断加大,燃油、人工价格不断上涨,公交运营成本逐年增加,企业面临较大压力,票价远低于成本不利于企业发展,适当调整公交票价有其必要性、合理性,也有利于公交企业的正常经营和可持续发展。同时听证会参加人对提升公交服务水平、合理规划公交班次、提高公交数字化水平、强化企业内部管理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主要意见及采纳情况如下:

(一)关于票价调整方案的选择。与会的全部听证参加人都认为,公交运营成本的不断提高,企业自主经营的活力和发展动力不足,制约了企业在设施设备更新、服务提升提档等方面的持续投入,适当调整城乡公交票价是必要的、可行的,也是合情合理的。25位听证会参加人全部理解并赞同调整现行城乡公交票价,其中有23位听证会参加人同意采用方案一,1位同意采用方案二,1位对2个方案都无意见。从有利于促进公交行业健康发展、减轻偏远农村居民负担角度考虑,我们建议选择方案一作为此次城乡公交票价调整的方案,具体标准为:市内BRT3元一票制,城区、城乡公交2元一票制,农村支线1元一票制。

(二)部分听证参加人提出,要提高公交数字化水平、完善手机APP功能,以科技手段提升企业内控及服务能力。我们建议采纳。我们建议相关公交运营企业,要优化公交信息的动态发布系统,加快电子站牌布局,优化升级手机APP,推动万方公交尽快实现实时公交数据发布,完善线路信息、车辆实时位置、发车时间等查询系统;要提高企业内控与服务能力,继续升级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实现公交运行数据的有效运用,持续优化公交线网、提升科学排班能力、降低车辆空驶率;要加强主动防御系统等新系统的使用,实现车辆、驾驶员的实时动态监管,提高风险管控能力、提升优质服务水平。

(三)部分听证参加人提出,要提升公交企业开源节流能力,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我们建议采纳。我们建议相关公交运营企业,要继续开展人员精简、车辆油材料考核等内控工作,利用智能调度等系统合理排班、降低空驶率,控制成本支出;要进一步优化线路,降低线路重复率、降低线路非直线系数、优化站点设置、整合线网资源,提高公交线网运行效率以及车辆利用率。

(四)部分听证参加人提出,要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从服务、速度、便捷、舒适、文明卫生等方面全面提升,增加公交出行的吸引力。我们建议采纳。我们建议相关公交运营企业,要优化线网设置,从客流、区域布局等因素出发,建设兼顾直达与合理换乘的线网,优化站点设置,提升公交线网覆盖率,合理调配车辆班次和等候间隔,充分满足市民出行需要;要规范驾驶员操作流程、服务流程,加强驾驶员培训及实时监管,加强市民投诉、建议的处理与回复能力,提升车厢内的服务水平;要加快车辆技术更新,加快新能源车辆的推广,引进无障碍公交车辆,加快首末站、公交候车亭建设,为市民提供舒适的候车、乘车环境。

(五)部分听证参加人提出,要调整老年人的优惠政策,高峰时段不实行老年人优惠乘车,促使老年人错峰出行。我们建议暂不采纳采纳。《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浙江省优待老年人规定的通知》规定了老年人的乘车优惠政策,也体现了全社会对老年人的关怀,且从现状出行分析来看,部分老年人还是有通勤、经商、送学、就医等刚性出行需求,需要予以保障。我们建议相关公交运营企业,要加强宣传、引导工作,引导老年人错峰出行,减轻城乡公交压力,降低老年人出行安全隐患,同时要根据线路客流情况,特别是途径各大集市的线路客流情况,合理排班、科学调整运力,有效破解高峰期公交拥挤难局。

听证人:

金扬俊

虞铁民

黄以军

2021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