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目录 > 资讯要闻 > 部门动态
我市严查药品网络销售违法违规行为

发布日期:2021-12-20 08:47

信息来源:义乌商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没有资质的微商在朋友圈销售药品?不靠谱的代购乱卖药品?三无产品被吹嘘成“神药”?……严查!12月17日,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来到了仁和医药连锁福田店,对药品网络销售情况、阴凉区药品存放情况等进行详细检查。随后又来到济民医药下骆宅店,详细了解了饿了么、美团等平台的药品销售情况,均未发现异常。

药店通过外卖平台“送药上门”服务,打通送药“最后一公里”,让群众享受“外卖式”的服务体验,但在方便快捷的同时,我们会仍然面对着部分网络销售主体存在不按规定销售药品,网上销售假、劣药品,虚假宣传欺诈消费者等违法行为,危害了患者的身心健康,扰乱了网络售药市场的经营秩序。

截至目前,我市范围内参与药品网络销售的零售药品经营单位共有394家。为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市场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以药品网络销售为切入口,严厉打击无证销售药械,非法销售假药、劣药,违规销售处方药等违法违规行为。

“今年5月,我局专门下发《义乌市药品网络销售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百姓关切较多,群众反映突出的4类13项违规违法行为重点整治对象,制定各阶段的时间表作战图。”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以5月为动员部署阶段,6-11月为集中攻坚阶段,12月为回头看和总结提高阶段,确保专项治理取得成效。同时,成立工作专班,全面领导药品网络销售专项治理工作,建立联合研判、不定期会商机制,实现工作顺利推进。

针对药品网售行为,市场监管局采取线上收集线索和线下实地检查的方式,做到检查到位、监督整改到位,累计线上线下巡查496次,搜集相关线索59条,约谈企业81家。今年以来,对药品网络销售违法行为共立案12起,结案6起,罚没款9.22万元,简易处罚2起,责令改正11起。同时,推行网络药品销售网上医院第三方审单,实施网络销售处方药第三方平台审单,共审核32.16万单。7月22日,全省药品网络销售治理工作交流会暨药品稽查执法研讨会在义乌召开,义乌市市场监管局作典型经验发言。

在加大检查力度的同时,市场监管局积极结合《药品管理法》,对专项整治进行广泛动员部署和政策宣传,要求相关企业按照专项整治要求,主动开展自查、深入进行整改。同时,建立药品网络销售主体清单库,对药品网络销售单位开展定期与不定期的“回头看”行动,确保药品网络销售企业、第三方平台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落实质量管理主体责任,完善制度,强化管理,严格自律。(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