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义乌市义亭省级现代农业园区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1-12-20 16:1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12月3日,省农业“两区”办组织专家对我市义亭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创建工作进行验收。专家组在实地查看缸窑村 、西田稻香园、先田红糖厂、森山健康小镇、华统公司等重点建设项目,听取创建汇报并查阅台账资料后,一致同意通过考核验收。

义亭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于2018年9月被列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创建对象,规划总面积45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2.709万亩。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园区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突出生态畜牧、铁皮石斛、红糖三大主导产业,完成了农田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生态畜牧示范园、铁皮石斛产业园、“红糖飘香”美丽乡村精品线等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基础设施再提升。重点开展主导产业生产基地路沟渠提升改造、进排水设施建设、标准农田地力提升、耕地质量提升、农业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渠系清淤整治、重点河道治理等工程,总投资超3000万元,有效提升园区交通硬件,改善农田环境。

二是产业集聚再优化。打造生态畜牧、铁皮石斛、红糖三大产业融合发展集聚区,进一步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其中铁皮石斛全产业链产值达13.16亿元,生态畜牧业全产业链产值88.36亿元,红糖全产业链产值1.15亿元。

三是美丽乡村再升级。建成“红糖飘香”美丽乡村精品线,串联早溪塘、西楼、先田、下滕、上宅、缸窑、何店、白塔塘等二十余个村庄,完成沿线范围内景观绿化、小品、景墙、节点、路面铺装、景观照明、游步道等项目建设提升。获评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秋冬精品线。

下一步,义乌将以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和数字化改革为抓手,不断巩固提升创建成果,进一步优化拓展资源集聚、要素投入、科技创新、主体孵化、产业融合等功能,加快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打造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省级现代农业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