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355345411A/2021-414974

  • 文件名称:

    《义乌以数字化改革锻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成功案例实施方案(2021—2025年)》政策解读

  • 发布机构:

    中共义乌市委 义乌市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2021-12-21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乌以数字化改革锻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成功案例实施方案(2021—2025年)》政策解读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1-12-21 11:4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义乌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嘱托,担当使命,坚持和深化“义乌发展经验”,根据省、金华实施方案,结合市委“十四五”期间“围绕一个总目标、打造九个中心、打好十五张牌”发展战略部署,按照到2025年、2035年“两阶段目标安排”,创造性系统性落实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各项任务目标,加快建设“两个样板”,抢当“重要窗口”模范生,以数字化改革锻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成功案例,特制定“十四五”时期实施方案。

二、发展目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和深化“义乌发展经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数字化改革为统领,以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问题为主攻方向,以“多规合一”为基础,以经济和城市转型为动力,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落脚点,更加注重向农村、基层、相对欠发达地区倾斜,向困难群众倾斜,把推进经济发展同促进社会全面进步紧密结合起来,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锻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成功案例,形成具有义乌辨识度的共同富裕标志性成果,为全省全国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义乌示范、作出义乌贡献。

到2025年,以数字化改革锻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成功案例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率先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理论、实践、制度、文化创新标志性成果,人均生产总值超10.5万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率先突破10万元。

三、主要工作

——物质富裕走在前列,构建现代化数字经济体系,争创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实践案例。第六代市场加快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体系基本形成,国际小商品自由贸易中心、数字贸易创新中心、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港、“一带一路”开放合作重要平台初步建成,内外贸总额达到1万亿元。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推进,信息光电、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芯片及智能终端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初步建成,制造创新示范地基本建成,高新技术企业数量、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实现翻番,工业总产值超230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以上,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65%以上。

——区域共富走在前列,构建全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格局,争创缩小地区差距、念好新时代“山海经”的实践案例。“多规合一”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不断完善,数字孪生、市域一体布局加快构建,市域空间、产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布局持续优化,全域土地统筹利用更加节约集约,区域合作不断升级,建成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港站,成为300万人口都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83.8%、位居全省前列。政策、要素、产业布局向发展基础相对薄弱的镇倾斜,市域各片区融合发展、协同发展、联动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城乡共富走在前列,构建现代化基本单元,争创缩小城乡差距、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实践案例。城市管理数字化、精细化、长效化水平显著提高,未来社区、未来乡村等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加快推进,城镇住房保障受益覆盖率达到28%。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农业“标准地”等改革纵深推进,城乡融合“义乌标准”迭代提升、全面落实,“中国众创乡村”品牌更加响亮,全市农民建房问题基本解决,农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50万元以上,其中150个村达到100万元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1.75以内。绿色发展指数、无废城市建设位居全省前列,PM2.5平均浓度持续下降、好于全省,地表水好于Ⅲ类水质比例达到100%。

——创业创富走在前列,构建共同富裕创业就业赋能体系,争创缩小收入差距、形成橄榄型社会结构的实践案例。政务服务2.0改革加快推进,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基本建立,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更加完善,营商环境便利度稳居全国第一梯队,省评价持续保持第一。数字化全生命周期创业就业赋能体系更加健全,创业创新创造创富动能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00万户、继续位居全省第一。劳动报酬占GDP比重超过60%,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社会结构基本形成,低收入群体增收能力、生活品质和社会福利水平明显提升。

——民生共享走在前列,构建数字化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体系,争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实践案例。人的全生命周期民生服务供给走在全省前列,每千人口拥有婴幼儿照护设施托位数达到5.8个,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92.5%,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2岁,均好于全省平均,实现高水平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基本建成学前教育、公共卫生、养老照料、体育健身等“15分钟公共服务圈”,实现公共服务更加普惠均等可及。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长足发展,低保、低边、困难群众保障水平继续保持全省前列。

——精神共富走在前列,构建新时代文明窗口,争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案例。“规则义乌、义行天下”深植人心,新时代文化义乌工程深入实施,文化软实力全面提升,社会新风尚更加鲜明,基本建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体现时代精神、具有商贸特色的文化强市。城乡一体的现代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市、镇、村三级文化设施覆盖达标率100%,文明好习惯养成实现率达92%以上,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成为与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相适应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高地。

——基层治理走在前列,构建数字化社会治理和风险闭环管控机制,争创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的实践案例。法治义乌、平安义乌建设一体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充分彰显,公民法治素养大幅提升,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形成舒心安心放心的社会环境。数字化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政法一体化办案体系成为全省标杆,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万人犯罪率逐年下降,万人成讼率低于全省平均,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更加完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平安建设位居全省十七强县市前列,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全省领先。

——党建引领走在前列,构建整体智治、高效协同体系,争创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实践案例。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的多跨场景应用持续拓展、长效机制加快形成,以数字化改革核心业务高效协同为基础的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建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变革型组织体系。基层党建和两新党建全面加强,党建和群团工作实现全面有效覆盖,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推动共同富裕的素质能力显著提升。清廉义乌建设纵深推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成为鲜明标志,全面从严治党满意率97.5%以上。

在以数字化改革锻造共同富裕成功案例进程中,必须坚持和深化“义乌发展经验”。“义乌发展经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县域绽放的理论之花,是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在县域绽放的精神之花,是结合实际创造性地贯彻中央精神和“八八战略”所绽放的实践之花,对于加快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指导和实践意义。要以数字化改革为统领,推动“义乌发展经验”从贯穿历史向引领未来迭代,把“义乌发展经验”金名片擦得更亮,深入汲取其蕴含的历史价值、实践价值和时代价值,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厚植竞争力提升的优势,催生现代化先行的动能,打开共同富裕的实践通道,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