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7686788633/2021-415285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义乌市应急管理局

  • 成文日期:

    2021-12-24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我市多措并举坚决打赢森林防火“保卫战”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1-12-24 13:4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切实做好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提高全市森林火灾的综合防控能力,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我市多措并举坚决打赢森林防火“保卫战”,织密森林防火“安全网”。

压实责任。近期,市人民政府发布了2021年-2022年“森林防火期”林区禁火令,要求冬至期间全市林区内及距林地边缘100米范围内禁火。各镇街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冬至期间森林防灭火,全面压实森林防火责任。

强化宣传。线上、线下齐发力,积极宣传敬献鲜花、网络祭奠等文明祭祀方式。提前在卡点、山口、公墓及其他重点区域通过张贴禁火令,编发森林防火公益短信,悬挂森林防火的宣传标语和设置醒目的宣传标牌等方式提示市民文明祭祀,无燃过节。截至目前,全市共张贴春节期间森林消防禁火令2000余份、发放森林防火倡议书及宣传单5000余份,悬挂森林防火宣传标语200余条。

严控火源。全市护林员队伍、森林消防队以及村级巡逻队等在重点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对山头路口进行流动巡查严控火源,排查隐患,对林区林缘的墓地坟头等重点区域,确定专人划区包干,严防死守。全市共计安排巡护人员1500余人,做到山有人守,责有人担,坚决消除各类火灾隐患。

严格督查。近日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市公安局、市自规局组成联合督查组赴各镇街开展冬至期间森林防灭火督查,深入林区了解祭祀区域防火宣传、野外火源管理、灭火器材配备、设卡检查等情况,进一步夯实责任,查漏补缺,督促整改,消除森林火灾隐患。

做好准备。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执行森林火灾归口报告制度,确保火情信息上传下达迅速、准确。进一步加强辖区内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救援队伍建设,提升队伍扑救能力,对森林防灭火物资再次开展检查确认,确保应急准备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