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文旅局 > 新闻发布
我市在浙江省A级景区镇村创建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1-12-29 16:5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义乌购 微度假”的愿景

正在义乌文旅人手中变为现实

2021年度我市景区镇村创建成果如下

赤岸镇、大陈镇

获评2021年度浙江省AAAA级景区镇

后宅街道、上溪镇

获评2021年度浙江省AAA级景区镇

赤岸镇神坛村、义亭镇陇头朱村、

西楼村、佛堂镇钟村

获评2021年度浙江省AAA级景区村庄



赤岸镇

赤岸镇地处义乌市西南部,是一个人杰地灵、山清水秀,具有2000多年悠久文化历史的文明古镇,是全国环境优美乡镇、浙江省生态镇、浙江省历史文化名镇,在市文旅局“微改造、精提升”工作指导下,赤岸镇充分保留朱丹溪、冯雪峰等历史名人留下的丰富文化遗产,现有文保单位1个——古月桥,省级文保单位3处,市级文保单位2处。同时结合地理环境和区位优势,开展了以“新赤岸、新农村、新旅游、新体验、新风尚”为主题的乡村旅游,推出5条“一日游”休闲度假带,开创了乡村旅游新模式如今乡村游已成为赤岸的一张亮丽名片。



大陈镇

大陈镇地处义乌市北大门,自然环境优美,乡风淳朴,交通便利,大陈镇坚持以城镇化建设为重点,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抓好多项重点工程;积极响应“微改造、精提升”重点工作,聚焦景区镇创建,开展环境整治,在美丽城镇创建基础上融入旅游元素、文化元素;编制大陈镇全域旅游规划,以规划引领加快镇区全域旅游建设进程;逐步形成经济繁荣、设施完善、生活富裕、环境优美、社会文明的现代化乡镇。



后宅街道

后宅街道是浙中“宜居宜业、宣游宣商”的一方沃土,近年来,后宅充分将丰富的自然资源、悠久的人文资源相结合,大力推进“微改造、精提升”工作,以德胜岩省级森林公园为中心,德胜古韵精品线为“藤”,“长藤结瓜”式开展镇村景区化创建。涌现出一批如李祖国际创客村、研学户外拓展基地军旅项目、曹村老街、点道乡吧精品民宿、岭脚休闲骑行、上金豆腐皮基地等精品乡村旅游项目。


上溪镇

上溪镇,地处义乌市西部,是传统的农业大镇,也是新兴的旅游新镇,荣获“2020年度浙江省园林城镇”、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在市文旅局“微改造、精提升”的工作推进下,以推进“体验更精致、设施更精良、景观更精美、服务更精心”的五精工程为基本,大力提升吴晗故居、五塘龚氏祠堂、亘古桥、五石桥、上溪陈大宗祠、吴山民故居等点位,优化镇域环境,进一步打造“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和美乡镇。



赤岸镇神坛村

神坛村交通便捷,是义乌市三星级和美乡村,也是西海美丽乡村精品线的核心点。神坛村以3A级红色旅游精品示范村为定位开展建设,完成了冯志样纪念馆、湖畔诗社、红星广场、雪峰学堂、年代造像馆、雪峰文学馆、左联书屋、初心广场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使神坛雪峰故里焕然一新。



义亭镇陇头朱村

陇头朱村文化遗产丰富,古村落整体格局保存完整,拥有官厅、白虎门厅、梅麓宗祠3处市级文保单位,至今保存着小祠堂、大厅里等明清古老建筑,更有朱之锡故居遗址、千年古水利湖南堰、千年古刹三观堂、龙眼古井等历史文化遗产。同时还拥有红糖加工工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抽粉干、鱼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西楼村

西楼村是红糖节的主会场,差不多家家户户都以种植糖梗作为主要经济收入。西楼红糖的品质相对较好,也不存在掺假的成分,糖农们始终坚守底线,默默保护着健康的红糖产业。10年前,义乌红糖产业濒危之际,这里是义乌最后的星星之火,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红糖产业重新发扬壮大,义乌红糖传统制作技艺还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佛堂镇钟村

钟村位于画里南江精品线中心点,在市文旅局“微改造·精提升”工作布局下,村庄进一步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和旅游设施,整改游客接待中心,钟村驿站,修建停车场,旅游标识系统、安全设施及生态湿地等,村落人文以及生态环境得到了协同发展。

2021年,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紧紧围绕年度重点目标,用心、用情地做好资源开发工作,在省厅、金华市局和局党委领导下,做大做强“义乌购 微度假”品牌,取得了近年来创建工作的最佳业绩,为加快建设“宜商宜居宜游”的中国文旅名城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