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救灾 > 备灾管理 > 灾害防治
  • 信息索引号:113307827686788633/2021-413025
  • 文件名称:
  • 发文机关:义乌市应急管理局
  • 成文日期:2021-12-06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登记号:
关于迅速做好寒潮防御应对工作的通知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1-12-06 14:1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据市气象台预报,北方强冷空气正在东移南下,预计将于明天下午开始影响我市,受其影响,我市将有一次明显的降温、大风和降水过程,日平均气温降温幅度9~11℃,并伴有5~7级、山区7~9级的大风;9日早晨最低气温平原地区4~5℃,山区2~3℃,局部有霜。市气象局已于6日16时30分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寒潮)业务服务IV级应急响应。

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寒潮防御工作,省、金华市和我市主要领导先后做出批示指示,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及早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防范强冷空气对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切实做好寒潮防御应对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防范应对工作。本轮寒潮降温幅度大,并伴有大风和降水天气,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和底线思维,结合本辖区、本部门的实际和近年来应对寒潮天气的经验,抓紧细化熟悉应急预案,迅速行动、周密安排、强化责任、协同配合,及时落实各项防范和应对措施,确保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二、加强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气象部门要滚动做好寒潮天气过程的预报、监测工作,特别是要做好短期精细化预报。各镇街、各部门要根据气象预警信息,及时通知有关单位落实防范应对措施。宣传、融媒体等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新媒体以及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等渠道及时发布寒潮预警信息。各镇街要充分利用“基层党建+应急管理标准化”作用,发挥基层网格的优势,把相关寒潮大风信息及应对措施发送至千家万户。

三、切实落实防御应对措施。水、电、燃气等供应部门要加强重要设施和重点区域的巡查检查,保证水、电、燃气正常供应。建设等部门要加强排查,防止危房危棚倒塌等事故发生。农业农村部门要做好种植业、养殖业寒潮防御指导工作。商务部门要确保重点物资的运输,保障市场日常供应。公安、交通等部门要加强联动,强化公路道路养护和交通秩序管控,加强事故多发路段、隧道桥梁的管控力度,及时发布实时路况信息,强化道路疏通和交通指挥,确保安全畅通。

四、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要提前预置防寒相关的物资装备,组织相关的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备勤待命,遇重大突发事件要迅速有效处置,并及时报送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