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防御提示单

发布时间:2021-12-07 10:22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据市气象台预报,北方有一股强冷空气正在东移南下,今天傍晚开始我市将有一次明显降温、降水和大风天气过程。预计日平均气温的过程降温幅度可达8~10℃,23、24日早晨最低气温平原地区2~4℃,部分地区有霜,山区0℃左右,有薄冰或霜冻。今天傍晚到明天白天过程最大阵风5~7级,局部7~9级。市气象局已于21日10时30分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信号。

本轮寒潮降温幅度大,并伴有大风和降水天气,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各级领导批示指示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把寒潮防御各项措施做得更精准更到位更细致,努力将寒潮可能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为切实做好本轮寒潮防御应对,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社会秩序安定有序, 现将有关工作要求提示如下:

应急管理部门要强化指挥、协调、督促职责;气象部门要加强监测预报,密切关注、跟踪寒潮和雨雪冰冻天气变化趋势,精细化发布监测预报;自然资源部门要密切关注地质情况,加强对地质灾害点的巡查,防止因雨雪冰冻灾害衍生的次生灾害发生;建设部门要加强排查,防止危房危棚倒塌等事故发生;农业农村部门要做好种植业、养殖业寒潮防御指导工作;商务、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要做好重要物资运输供应和市场物价稳定工作,保障市场供应充足、物价平稳;公安、交通等部门要加强联动,强化公路道路养护和交通秩序管控,加强事故多发路段、隧道桥梁的管控力度,及时发布实时路况信息,强化道路疏通和交通指挥,确保安全畅通;水、电、燃气等供应部门要加强重要设施和重点区域的巡查检查,保证水、电、燃气正常供应;融媒体中心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新媒体等渠道及时发布寒潮预警信息;各镇街要继续密切关注低收入人群、孤寡老人、偏远山区群众、流浪人员等重点人群,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应急管理标准化”作用,落实责任人员,加强对出租房、厂房宿舍、养老院、独居老人住所等重点场所及人群的宣传教育工作和安全隐患排查,采取措施做好取暖设备管控,避免发生各类火灾和中毒事故,同时在巡查检查中发现至灾征兆应及时转移人员,妥善进行安置,保障基本生活,按照相关规定做好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

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关键岗位 24 小时值班制度。要提前预置防寒相关的物资装备,组织相关的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备勤待命,遇重大突发事件要迅速有效处置,并及时报送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