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义乌分局近三年环保设施开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2-02 14:5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17年以来,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中关于“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社会开放”的要求,根据历年的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对本市的环境监测污水处理、垃圾处置等基础设施进行常态化开放,并取得良好效果。

  1. 目标任务

    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对保护生态环境的认知度与责任感,促进形成共建共享美丽义乌的浓厚氛围,不断强化统筹开放、探索区域联动、开拓新兴渠道,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开放工作专业化、系统化、全面化。

  2. 工作进展和成效

    义乌目前已基本实现环保基础设施开放种类全覆盖,包括环保监测、污水处理、垃圾处置等3大类5处环保基础设施和1个绿色电磁教育基地,均已对公众开放。2017年以来,我市依托以上平台,共开展了54期“环保开放日”活动,吸引了3900余名青少年、热心市民等前来参观学习,义乌市“绿色先锋”志愿服务队、美丽义乌促进会、爱心公社等公益团体也广泛参与。三年来,共在各级媒体平台上发表了相关的新闻报道36篇,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宣教氛围。

  3. 特色工作与经验

    1.统筹,设施开放专业安全。一是全面摸排应开尽开。积极对接住建、执法等部门,全面梳理各类环保基础设施清单,根据开放条件精心筛选适宜向公众开放的设施名录,做到满足条件的设施单位应开尽开。除上级要求的四大类设施外,积极推进绿色电磁教育基地等特色科普园地向公众开放。截至目前,义乌已有6处基础设施单位列入重点开放名录。二是全面统筹开放步调。制定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方案,设施开放预约渠道在各类平台广泛公开在常态化开放基础上,重点探索两个“集中”开放:在世界环境日等重要节点组织环保设施集中开放;对于设施较集中的区域探索集中开放,如塔下洲钓鱼矶公园内的绿色电磁教育基地、污水处理厂等集中开放。三是全面夯实开放基础。全力补足开放条件,指导开放单位规范配备讲解人员、扩音设备、安全防护用品、相关宣传资料等,制定常规参观线路,做好指引牌、防护栏等配套建设。根据不同年龄段、不同文化水平、不同关注点的参观者开展个性化讲解服务,全力提升开放水平。

    2.跨区域,义浦两地互助互促。一是基础设施资源盘活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维护投入巨大,各处设施也都因地制宜、特色鲜明,通过跨区域开放,不仅提高了环保基础设施的利用率,也让开放活动更丰富多彩,不再局限于本地资源。二是社会力量共商互促通过环保设施联合开放等活动,义浦两地热心环保公益的同仁在活动中加深了彼此交流,凝聚两地绿色公益力量,为生态环保工作增添合力“交换参观”破除了“邻避效应”带来的偏见成见,让市民在参观交流中更能客观地理解、支持、参与环境保护工作三是环境宣教共享双赢今年的联合开放活动为纽带,义乌、浦江两地将在基础设施开放宣传资料、各类环境宣教活动等方面持续深化交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将区域联合环境宣教工作进一步做出亮点与实效。

    3.多渠道,线上线下全面开花。一是积极邀请公众团体。除公众主动预约参观外,积极扩大环保设施开放影响力,根据不同团体的关注点,针对性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员、社会组织、学校师生、社区居民、志愿者、媒体记者等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特色化开放活动二是线上直播扩大开放。与义乌融媒体中心合作,开展环保设施开放活动的全程同步网络直播,主持人现场与参与者互动答题,增加了活动趣味性,吸引了近3万热心市民在线观看。三是活动视频二次传播将环保基础设施开放活动剪辑成短视频,在“生态义乌”抖音号“天目新闻”客户端等平台上线,增加二次传播的曝光率和活动的后续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