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97919258G/2021-366094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管局

  • 成文日期:

    2021-02-09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消费警示: 老年消费者的消费注意点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1-02-09 14:42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帮助老年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避免落入消费陷阱,义乌市消保委分析比对历年消费投诉中涉及老年消费群体的热点难点,特从保健食品、金融理财、养老服务、旅游出行等方面提醒老年消费者。

保健食品选购方面
  保健食品是食品的特殊种类,不能代替药品和食品,没有治疗、预防疾病功能,要均衡饮食,切勿听信将保健食品比成包治百病的万能药。选购保健食品时,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最好选择知名度高、信誉度好的商家购买,切忌通过会销、传销等非法途径购买,并注意辨别产品真伪。老年消费者应注意保护个人信息,避免陷入不良商家的推销陷阱。
  老年人患有疾病或身体出现不适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治疗,切勿听信商家将保健食品比成灵丹妙药的虚假夸大宣传,以免贻误最佳治疗时机。同时,社会和家人应加大对老年人的关爱,让不法商家无机可乘。
  金融理财选择方面
  老年消费者要提升消费风险防范意识,在接受金融理财服务时,需始终牢记“投资有风险,金融理财需谨慎”。理财产品不等于储蓄存款,预期收益不等于实际收益。最好选择储蓄、大额存单和国债等固定收益类产品,不选择高风险投资方式,如确需选择,一定要了解清楚所购产品类型,是保险产品还是理财产品,发行与签约机构、保本与否、预期收益率等信息,并提前征求家人及子女的意见。

养老服务选择方面
  老年人在选择养老服务机构时,应事先了解养老机构服务口碑,要重点看资质和硬件,实地查看服务质量和水平,要根据自身的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养老机构。要对集资型养老高度警惕,如打着提供养老服务的幌子,收取会员费、保证金,并承诺还本付息或给付回报;投资养老公寓或投资其他相关养老项目为名,承诺给予高额回报等。

旅游出行消费方面
  老年消费者外出旅游前,要多关注旅游产品的品质,不要单纯以价格为导向进行选择。应尽量选择有资质和口碑的旅行社,还要根据自身状况和承受能力选择旅游线路。签订旅游合同,一定要仔细阅读合同条款,清楚自己的权利和经营者的义务。在景区就餐和购物时,要把价格和计量单位问清楚再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