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1-03-02 15:5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又到一年开学季,新学期校园饮食有哪些注意事项?怎样才能做到营养健康?对此,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学生食品安全消费提示,提醒广大学生及家长正确选购食品,保障饮食健康。

    一、食品消费要安全

    (一)学生尽量在学校食堂就餐或家庭自制餐食,如需校外就餐,要选择环境卫生好、证照齐全、从业人员卫生规范的店铺用餐,远离脏、乱、小且无证经营的餐饮店。还要使用餐具先消毒,提倡使用公筷、公勺,避免细菌等交叉感染。

    (二)购买零食到商场超市或者正规经营单位,购买前认真查看标签标识、保质期等信息以及包装有无涨袋或漏气,不贪便宜购买“五毛”小零食,不购买空白包装食品,以及厂家信息、生产日期及保质期缺失的“三无”食品。

    (三)网购食品或网络订餐应选择合法合规的经营单位,要学会查看店铺“商家信息”中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等信息,避免购买生冷即食的食品。

    二、食品消费要营养

    (一)要养成三餐规律、少食夜宵、零食的良好习惯,以正餐为主、合理搭配米面油、肉蛋奶、蔬菜水果等,保证每日膳食均衡。

    (二)少食用薯片、辣条等“高盐、高糖、高油”食物及糕点、蜜饯等使用食品添加剂较多的食品。

    (三)多喝开水,少喝饮料、纯净水。不贪吃冷饮、冰淇淋等寒凉食品。

    三、食品消费要理性

    (一)要根据自身食量及营养需求合理安排点餐,避免浪费食物,践行“光盘”行动,但也要切忌暴饮暴食。

    (二)要根据日常消费量合理购买食品,切勿因商家促销而过量囤积食品,导致食品过期、造成浪费。

    (三)要学会辨别食品宣传信息的真伪,特别是针对部分商家夸大宣传产品功效的现象,要做到不盲从、不偏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