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330782000000/2021-374847

  • 主题分类:

    政务综合类

  • 体裁分类:

    通知

  • 文件名称:

    关于做好农函大2021年招生和培训工作的通知

  • 发文机关:

    义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文字号:

    义政办发〔2021〕16号

  • 成文日期:

    2021-03-28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信息有效性:

    有效

关于做好农函大2021年招生和培训工作的通知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1-03-28

访问次数: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字体大小: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坚持和深化“义乌发展经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提升我市广大农民群众科技文化素质和创业就业能力,现将做好2021年农函大招生和培训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农函大招生培训工作

农函大是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载体,各镇(街道)和相关部门要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以及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干实“八八战略”义乌篇章、抢当“重要窗口”模范生,高度重视农函大招生培训工作,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制定落实相关政策,压实工作责任,不断提高全民科技文化素质,奋力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在前列,为全省、全国基层科普创新提供义乌元素、义乌经验。

二、努力完成2021年农函大招生任务

2021年农函大计划一年制学员招生2400人,各镇(街道)招收一年制学员具体名额详见附件。农函大招生对象重点是新型农村劳动力、新社区居民,同时兼顾外来建设者。

2021年农函大办学工作继续列入镇(街道)年终责任制考核内容。农函大办学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各镇(街道)农函大辅导站办学经费列入镇(街道)财政预算。各镇(街道)和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农函大教学质量,严格执行《义乌市农函大办学质量量化考核评价体系》。要切实把招生工作落到实处,并于4月底前将学员名册、专业设置以及辅导站成员名单一并交到市科协办公室(江东中路369号行政2号楼市科协806办公室)。

三、充分发挥联合办学作用

各有关单位要提高认识,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把本单位的业务工作与农函大招生培训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开展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积极鼓励和支持本单位优秀科技人员到农函大担任授课教师,并在教学时间、交通和经费上给予照顾。民政局、农业农村局、供销联社、经信局、教育局、科技局、水务局、妇联等单位要把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强化科技和装备支撑、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保护“义乌三宝”等传统优势品牌、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双学双比等工作列入农函大办学内容,确定专人负责农函大培训工作。新闻单位要大力宣传报道农函大办学经验、农函大优秀学员和先进工作者事迹,为农函大招生培训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各镇(街道)要高度重视农函大辅导站班子建设,及时调整充实人员,保持领导班子相对稳定。领导班子成员要经常深入辅导站了解教学情况,解决存在的问题,保证每次教学活动有一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切实提高教学管理工作水平。

四、注重特色提高办学实效

农函大要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办学原则,立足“三农”,坚持从义乌实际出发,围绕当地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以市场需求、农民需要为导向,以增加农民收入、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和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为目的,确定办班专业和教学内容,因地制宜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多形式的教育培训,努力做到农村和社区需要什么就办什么,群众要学什么就教什么,切实帮助学员实现“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学有所成”的目标,助力乡村振兴。

附件:各镇(街道)一年制学员招生任务分解表

各镇(街道)一年制学员招生任务分解表.docx

    义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