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11330782002609477R/2021-369444
  • 文件名称:
  • 发文机关:市文旅局
  • 成文日期:2021-02-26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登记号:
义乌市文物保护所2021年单位预算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1-03-03 14:5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义乌市文物保护所概况

(一)基本情况

义乌市文物保护所(文物保护工作专班)是全额预算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前身是义乌市文物保护管理办公室,2019年6月11日,根据市级有关文件要求,单位正式更名为义乌市文物保护所。调整后,由义乌市博物馆增挂义乌市文物保护所牌子。

义乌市文物保护所正式员工编制4人,实际在编正式工作人员4人。购买服务岗位人员10名,其中黄山八面厅文保所6名,古月桥1名、桥头遗址3名。

(二)主要职能:

1.承担对全市地面不可移动文物的调查、登记和评估,负责文保单位的调查、推荐、认定、申报和“四有”建档等工作。

2.负责组织地下文物抢救性清理发掘,协助开展文物考古发掘;承担对义乌市境内地下文物重点保护区以及其它可能埋藏文物地区的规划建设项目进行监管和前期审核的辅助工作,配合开展文物评估工作。

3.承担对全市文物单位保护工作的指导、检查和监督的辅助工作,落实文物保护的属地责任以及文物产权所有单位和使用单位的保护职责;对文物行政审批等事项提出建议意见。

4.承担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人类遗迹、古生物化石的保护与管理的辅助工作;指导文物保护项目及方案编制,加强文物建筑修缮保护和日常维护等技术支撑工作。

5.配合开展文物行政执法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推荐申报和保护工作。                 

6.承担桥头遗址的日常保护、管理、开发利用的辅助工作,配合考古单位开展考古发掘;负责考古遗址公园的申报工作。

二、义乌市文物保护所2021年单位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关于义乌市文物保护所2021年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义乌市文物保护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义乌市文物保护所2021年收支总预算4826.14万元。

(二)关于义乌市文物保护所2021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义乌市文物保护所2021年收入预算4826.1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83.5万元,占16.24%;政府性基金收入3820.4万元,占79.16%;专户资金0万元,占0%;上年结转222.24万元,占4.6%。

(三)关于义乌市文物保护所2021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义乌市文物保护所2021年支出预算4826.14万元。

1.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993.6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08万元、城乡社区支出3820.40万元。

2.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人员支出114.99万元,公用经费支出15.97万元,项目支出4695.18万元。

(四)关于义乌市文物保护所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义乌市文物保护所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826.14万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05.74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3820.4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93.6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08万元、城乡社区支出3820.4万元。

(五)关于义乌市文物保护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义乌市文物保护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005.74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或减少)405.33万元,主要是桥头遗址保护规划及桥头遗址工作站建设费用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993.66万元,占98.80%;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8.05万元,占0.8%;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4.03万元,占0.4%。

3.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物(款)文物保护(项)事务993.66万元,主要用于义乌市文保所文物保护工作经费、桥头遗址建设工作经费、文物建档费。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事务8.0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事务4.0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六)关于义乌市文物保护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义乌市文物保护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30.96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114.9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绩效工资、其他交通费用、医疗费、住房公积金、工会经费、伙食补助费、职业年金缴费等;

2.公用经费15.9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伙食补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关于义乌市文物保护所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1.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义乌市文物保护所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  3820.40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增加(或减少)0万元,主要是严格按照实际需求制定预算、严格把控支出。

2.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类)3820.40万元,占100%。

3.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类)基本建设(款)文物保护(项)事务3820.40万元,主要用于文物保护。

(八)关于义乌市文物保护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境)费用:根据因公出国计划和实际工作需要,2021年安排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0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或下降)0%。

2.公务接待费:2021年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6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75 %。主要用于接待文物保护工作相关的公务活动等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义乌市桥头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业务交流活动。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0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或下降)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0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

(九)关于义乌市文物保护所2021年项目支出表预算情况说明

义乌市文物保护所2021年项目支出预算4695.18万元。包括基本建设项目3820.40万元,主要用于文物建筑保护维修工程。

包括零星修缮项目25万元,主要用于文物建筑的零星修缮。

包括设备设施运维项目1.5万元,主要用于桥头遗址CK设备维护费支出。

包括专项业务项目260万元,主要用于桥头考古遗址公园技术服务类项目经费、白蚁危害专项调查经费支出。

包括专项购置项目115.42万元,主要用于国保单位、桥头遗址的购买服务岗位经费支出。

包括其他专项项目472.86万元,主要用于经常性文保专项、桥头遗址建设工作、2020年度业余文保员管理费、文保单位四有工作专项等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义乌市文物保护所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  23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30万元。

2.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义乌市文物保护所及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应急机要通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行政执法专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0台(套)。

2021年单位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1年义乌市文物保护所有上溪等3处市保单位抢修工程等27个项目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383.96万元。

三、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单位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专户资金:教育收费作为本单位的事业收入,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

3.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不含专户资金收入。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6.用历年结余弥补收支差额:指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上年结转”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结余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7.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8.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9.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0.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1.“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不含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2.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义乌预算公开报表_【044007】文物保护管理办公室 .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