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致敬!“无语良师”翁春菊

发布时间:2021-03-04 13:5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月28日一场庄严的追悼会在义乌市殡仪馆举行,150多位亲朋好友、同事共同前往送别遗体捐献者翁春菊。义乌市红十字副会长秦景昌代表红十字会参加追悼会并敬献花圈。

翁春菊女士是义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国土局档案中心主任,民盟副主委,曾当选为义乌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第十三届政协委员。2021年2月12日上午,翁春菊主任因病去世,按照她生前遗愿,家人把她的遗体捐献给浙江大学医学院用于医学研究,成为我市第13例遗体捐献者,脑组织将运送到浙江大学脑库,用于人脑研究。而她的眼组织也让另外一个生命重获光明的希望。

当说起自己的母亲翁春菊,虞靖航说,母亲翁春菊就是一个爱笑的人,对生活很乐观,对工作很负责。2016年年底,原本平静的生活被打破了,母亲翁春菊被确诊为乳腺癌。

虞靖航说道:“一时间,我们都无法接受这个事实。但很快,我母亲就调整了心态,积极地接受治疗,在我们面前也总是很乐观的样子。因为发现及时,经过手术、化疗等,2017年,她还曾一度恢复了健康,各项指标都正常了。直到2018年9月,她感觉自己总是骨头痛,结果去医院检查,病情复发了,这次癌细胞已经转移了。”

面对病魔,乐观向上的翁春菊从来没有放弃过对生活的希望,尤其是在工作上。作为国土档案工作的“领头羊”, 翁春菊利用自身特长,制订了土地档案分类方案、立卷归档制度、档案借阅利用制度、库房管理制度等一系列的土地档案管理制度。她关注民生实事,在政协会议上屡次建言献策,多次获得民主同盟金华市委员会先进个人、义乌市政协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她的同事在吊唁词中写道:“在工作中她无私奉献,随叫随到,为了工作,常常牺牲了自我休息时间,患病期间仍挂念着工作,坚持着工作。”

“我最佩服我母亲的就是她的社会责任感。2018年,当时她的情况已经比较严重了,但她还是坚持通过走访调查等工作积极参与我市垃圾分类工作。”虞靖航在说到母亲工作时,敬佩之情溢于言表,“我原本真的不理解,她当时因为病痛折磨,手指已经很麻了,连打字都打不了,还是坚持让我帮她整理好所有关于垃圾分类的调查内容和建议。现在回想起那段时间,她的精神值得我一辈子学习。”

翁春菊女士任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期间,先后提交了《加快解决义乌城区交通拥挤及停车难问题的建议》《关于缓解我市城区交通拥堵问题的三点建议》《关于增加城市夜间公共交通投放的提案》《加快农产品集贸市场改造提升步伐 办好百姓“菜篮子”实事民生工程》《关于加快推广农贸市场食品安全检测的建议》《完善我市养老保障体系  关注失能老人的养护》《关于进一步推动义乌养老服务业多元化发展的建议》等提案,多数被列为市重点建议进行督办,大都已经得到采纳并实施。

生病后的翁春菊在工作之余,也认真地开始学习医学知识,经常与医生交流病情,深入认识癌症,这也让她意识到人类在癌症研究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于是,她和爱人虞延福提到了遗体捐赠,希望死后能为医学研究再贡献一份力量。

去年年底,翁春菊和虞延福把遗体捐献的决定告诉了他们的子女,争取了他们的同意。2021年2月11日除夕,翁春菊女士在医生的帮助下签下了《中国人体器官志愿登记证书》,并于次日上午去世完成捐献。正月初一,虞延福也在网上填写了《中国人体器官志愿登记证书》,成为志愿者。虞延福流着泪说:“我们结婚28年,我理解她。我也询问了相关信息,完成相关医学研究,我们的遗体火化后还能在一起。”

(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可关注义乌市红十字会公众号,点击“器官捐献志愿书”进行,也可至红十字会办公室由工作人员协助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