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水务局 > 规划计划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522T/2021-370683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市水务局

  • 成文日期:

    2021-03-09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乌市水务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思路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1-03-09 15:5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20年,义乌市水务局在省厅、金华市局的指导与大力支持下,全面推进各项工作。

一、2020年主要完成工作

(一)全面提升水资源保障能力。

1、双江水利枢纽建设跑出“义乌加速度”。双江水利枢纽工程,作为省“百项千亿”重大水利项目,2020年5月项目立项,到11月开工建设,跑出了“义乌加速度”。

2、水资源保障工作取得新突破。一方面向金华引水工作得到了金华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争取2021年签订供水协议并开工建设;另一方面通过实施八都水库除险扩容工程等5个新增蓄水项目,现已新增蓄水1200万方。

3、全域分质供水全面推进。共安排分质供水项目222个,全域推进分质供水,年节约优质水资源100万吨。

4、全面推进节水工作。印发了《义乌市节水行动方案》,明确51项重大节水项目清单,形成政府主导、市场发力、全民参与的节水新格局,努力把义乌建设成全国节水高地。2020年,义乌万元GDP用水量17.8立方米,位居全省前列,金华第一。


(二)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1、全面完成农村饮用水提升工程。高质量完成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省级清盘验收,各项指标均高于省级标准,饮用水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2、实施除险加固“清零行动”。制定了山塘水库安全鉴定与除险加固清零专项行动,第一轮剩余的17座水库50座山塘实现清零。

3、全面推进美丽城防工程建设。围绕建设“美丽义乌”,打造“浙中水乡”的目标,义乌江美丽城防9个标段33公里堤防全线开工,除涉双江湖区域外,沿江绿道已全线贯通。

(三)全面提升水生态水平

1、全面实现城市内河水系激活。我市大力推进配水回灌工程,全面激活城市内河水系。截至年底,共铺设了约40公里配水管线,每日40余万吨符合“义乌标准”的配水回灌到城市内河,城区9条内河全部实现水系激活。

2、有序开展全域美丽河湖建设。按照构建了“一轴、四片、多点 ”的义乌美丽河湖新格局。2020年再新增环溪、南江2条省级美丽河湖,完成了赤岸镇、大陈镇乐水小镇和14个水美乡村建设的创建工作。

(四)全面实施水事业改革

水域占补一张图实行常态化管理。水域占补一张图管理常态化已经市深改会审议通过,从制度上落实各镇街基本水面率保护责任,建立项目挖潜、镇街平衡、市级统筹的工作基本格局,实现了全市水域占补一张图管理常态化。

与此同时,区域水影响评价改革、节水创新改革、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一次不跑”改革等全面系统推进。

二、2021年工作思路

(一)整体思路

2021年,我局将围绕“5810”工作思路,聚焦五大重点领域,强化八条举措保障,推进十方面重点工作,抢当“重要窗口”模范生。

(二)重要举措

一是聚焦五大重点领域:聚焦水资源保障、聚焦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聚焦水生态治理、聚焦水利工程安全、聚焦深化水利行业改革。

二是强化八条举措保障:1、突出党建引领;2、优化水资源保障;3、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4、开展幸福河湖创建;5、强化水利工程安全运行;6、着力减灾防灾体系构建;7、实现城乡一体化供水;8、全面落实“一张图”管控。

(三)重点工作

1、重点水利工程:加快推进双江水利枢纽工程、金义中央大道义乌供水管道、南山坑除加固等工程建设,为我市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提供坚实的水利保障。2021年谋划项目108个,计划完成投资14亿元。

2、境外引水工程:投资3.85亿元,开工建设金华引水工程,铺设DN1400供水管道29.6km,新建加压规模为10万m3/d的义亭加压泵站,年新增供水能力3000万吨。

3、小型水库系统治理工程:常态化开展水利工程安全鉴定和除险加固:完成水库安全鉴定16座,山塘112 座,实现清零目标;投资3000万,开展蜀墅塘等16座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投资 2000万,开展枫塘等18座山塘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对照省政府“三通八有”的要求,全面推进水利工程管理体系与管理能力现代化。

4、城乡一体供水工程:投资5000万元,建设上佛路给水管道等10大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启动雪峰西路供水加压泵站等4大供水工程,进一步拓展水资源利用空间,构建全市水厂大连通网络,实现东水西输。

5、分质供水工程:投资5000万元,新建义驾山至国际商贸城、环城北路分质供水管道等10大中水主管网工程;启动建设双江湖工业水厂;启动荷叶塘区块分质供水管道工程等20项中水主管网工程,实现高新区-苏溪、主城区、稠江-义亭三大区域分质供水,年供水量达到1000万吨。

6、幸福河湖建设工程:继续开展义乌江、南江美丽城防工程建设,完成吴溪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实施半月湾水闸除险加固工程、梅湖堰坝重建工程、大陈江美丽河湖工程。加快美丽河湖创建工作,部署开展义乌江双江湖上游段和吴溪美丽河湖创建工作。

7、水系畅通工程:完成青口溪等内河水系激活提升工程,开展深溪等河道水系治理工程,实施水库山塘末端水系畅通、义亭镇灌溉渠系改造等工程,完成省重点灌区岩口灌区综合提升工程总体方案和上溪农村水系试点镇建设方案编制。

8、数字化转型升级:在完成省水数字化管理平台(一期)试点的基础上,推进水数字化管理平台(二期)建设,重点打造水利工程全面感知体系建设。

9、民生实事保障工程:投资5000万元,建设上溪、赤岸、城西等10个点片状农村供水整体提升工程;投资3000万元,完成绣湖公寓等8个老旧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工程,提升饮用水水质,打通城市居民饮水安全最后一公里。

10、防灾减灾能力提升工程:围绕水文精准测报,深入推进水文补短板工程建设,投资600万元,新改建水文测站50个,全面提升水文应急监测能力;系统性开展全市暴雨洪水易发区调查分析等工作,进一步提升监测预警、预报、预案、服务保障等非工程措施能力建设;新增水土流失综合治理4平方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