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目录 > 资讯要闻 > 义乌要闻
我市启动新一轮工业企业亩产要素评价

发布日期:2021-04-13 09:27

信息来源:义乌商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4月12日从市经信局获悉,义乌开始实施新一轮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

亩均效益高、单位能耗低、社会贡献高的企业,将在资源要素配置上获得更多倾斜,反之,则要面临更多的限制和监管,甚至淘汰。

据实施意见,义乌将面向全市范围内用地面积3亩以上的工业企业,对规上企业提高亩均税收、亩均工业增加值、R&D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单位排放工业增加值、单位能耗工业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工业性投资等评价指标,规下企业通过亩均税收、亩均销售收入、吨排污权纳税额、单位电耗税收、工业性投资等指标,进行分类排座,分行业评出ABCD四类企业,并实施差别化政策。

近年来,义乌不断通过评价来鼓励科技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如在评价指标权重方面,R&D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值为12分,还把单位知识产权作为考核分值。其中,A类、B1类企业研发费用要求进一步提高,A类企业R&D经费支出须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3%,B1类比重则为2.5%。

为了进一步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实施意见还对新建项目评价、省科国高豁免条款、鼓励企业“小升规”都做了相应规定。如新建项目土地受让后4年内可暂不评价调整为3年内可暂不评价。国家高新技术、近两年评定的省级科技型企业采用加分的方式进行鼓励,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不列入D类。而当年度宗地企业(含承租企业)完成“小升规”可加5分。

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义乌是全省“亩均论英雄”改革首批试点县(市、区)。六年多来,从产值、税收两项评价指标到涵盖产值、税收、研发、用能、排污、工业投资的科学评价体系;从评价结果作为企业荣誉到全面实行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从企业最初的抵触情绪到对评价结果的认同,“亩均论英雄”改革在义乌得到了生动实践和不断深化,不仅解决了长期以来资源要素错配、低配问题,而且发挥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的作用,让政府政策扶持更加精准。(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