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97919258G/2021-383111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管局(义乌)

  • 成文日期:

    2021-05-19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反食品浪费专项整治行动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1-05-19 15:4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推进《反食品浪费法》实施,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日前,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反食品浪费专项整治行动,打击食品浪费行为。

    检查过程中发现,大部分餐饮店都能够做到在醒目位置张贴有“光盘行动”等反食品浪费标识,不少餐饮店能够积极倡导和落实适量点餐、小份菜碟等文明消费理念。但仍有部分餐饮机构存在宣传标识缺失、标识不明显、食品生产加工中存在大量食品原材料与半成品浪费等问题,执法人员依法对此类餐饮机构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其进行整改。

    在新光汇某餐饮机构中,执法人员发现垃圾桶内有丢弃的汉堡及炸鸡。店内工作人员表示,是因为在制作食品的过程中,会设定30分钟左右的“最佳赏味期”,超过该期限没有制作完成或没有销售的,就会将该食品原材料或半成品直接倒入垃圾桶,同时每天都会将上述情况建立台账并登记在“损耗表”中。除了这些生产过程中就“报废”的半成品外,该店每天卖不完的成品也会作报废处理。执法人员认为该餐饮机构在食品生产经营过程中造成严重食品浪费行为,根据《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第三款,对其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其进行整改。

    同样在新光汇中,某餐饮机构贴着“不好吃?马上换”的标语,类似的标语在喜茶、星巴克等餐饮连锁行业中并不少见,虽然这类标语体现了餐饮机构“客户至上”的理念,吸引了部分消费者,但是“马上换”背后的食品浪费现象,也不能忽视。这些被“换”掉的食品,大多进入到了垃圾桶,为了减少这种浪费现象,餐饮经营者要切实提高餐饮质量,严格设定 “每日/月物料损耗范围”,减少物料的损失。

    在义乌之心某餐饮机构中,餐饮经营者将实物菜品放在前台展示,目的是让消费者点菜更直观,而这些实物菜品在晚上店面打烊后都会被倒掉,这造成了食品的浪费。同时该餐饮机构缺少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的提示提醒行为,并未在餐饮经营单位店堂显要位置设置 “反对浪费”、“节约粮食”等宣传语。执法人员对该餐饮机构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该餐饮机构做好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的提醒工作,且在日后的经营中,取消实物菜品展示,以仿真食品模型或者图片的形式替代。

    在此次反食品浪费专项整治行动中全局共检查食品经营单位1051家,发现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单位75家、在食品生产经营过程中造成严重食品浪费单位10家、责令改正78家,警告41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