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防指办再次下发通知,要求切实做好持续强降雨防御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08 09:3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5月18日以来,我省自北向南出现一轮降雨,雨带至今仍在浙中南部来回摆动。据气象预报,22日夜里到23日浙中南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衢州、丽水、金华、杭州西南部等地部分暴雨;预计26日夜里起还有一轮强降雨。为做好近期强降雨防御工作,特通知如下:

5月以来我省已经历多轮降雨,累计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多90%~150%。特别是前期浙中南地区雨量明显偏多。预计未来两天雨带与前期雨区重叠度高,灾害风险将不断累积,特别是丽水、温州、衢州、金华等地将进入高风险期,发生灾害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各地各部门要发扬连续作战精神,继续保持高度警觉,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启动响应;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到灾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现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强降雨区各级防汛责任人要及时进岗履职,落实各项风险管控措施。

各级防指要按照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和省防指《关于开展“平安护航建党百年”防汛隐患排查整改的通知》的要求,持续开展防汛隐患排查整改行动,努力消除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一是重点抓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再排查和防范。丽水、金华、衢州等地已发生地质灾害险情多起,各级地质灾害防治有关部门要迅速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再排查的紧急通知》精神,排查不在视线范围内的地质灾害点,重点对地质灾害易发区内在建交通、水利等重点建设工程,农家乐和各类养殖场所等区域开展全面排查,对新发现的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要加强监控,落实各项防范措施。二是重点抓山洪灾害防御和山塘水库巡查。丽水和温州部分县的小型水库、山塘水位都较高,要加强巡查和泄洪调度;温州、金华、衢州、台州、丽水等地23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要尽快采取措施降到汛限以下,留足水库拦洪库容;加强对危房、涉及在建工地安全检查。三是重点抓好交通公路和旅游安全。一要加强交通道路、铁路等线路巡查;二要注意在抢险抢通时保证自身安全;三要做好农村公路风险评估,绕行避开高风险路段,严禁冒险行车、冒险航行;四要加强对旅游景区风险提示,必要时关闭景区、暂停户外活动。

 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推动防汛救灾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守住防汛救灾第一道线。从省防指办、省自然资源厅和温州市防指、丽水市防指抽查看,乡镇、村都能做到领导带班值守,山洪灾害预警员、地质灾害巡查员等基层防汛责任人进岗履职。各地要再接再厉,县级防指和有关成员单位要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告知和提示风险,加强专业监测预报;强降雨区防汛责任人要继续坚守岗位,要扩大巡查范围,加密巡查次数;一旦发现致灾征兆及时预警,坚决果断转移人员,确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