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走进义乌 > 义乌名片 > 义乌经验
韩庆祥|落实“八八战略” 谱写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06-09 14:20

信息来源:义乌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义乌发展经验”,是创造性地贯彻中央精神尤其是新发展理念的经验,是结合义乌实际落实浙江“ 八八战略”的经验,是为打造全面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提供典型“义乌样本”的经验。

可以把“义乌发展经验”概括为坚持“六个统一”:坚持“定位—定标—定法”相统一;坚持“实际—实干—实效”相统一;坚持“动力—平衡—治理”相统一;坚持“主要矛盾—根本问题—工作重点”相统一;坚持“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打牢支点”相统一;坚持“党政有为—市场有效—人民有创”相统一。由于时间关系,只讲后面“三个统一”。

第一,坚持“主要矛盾—根本问题—工作重点”相统一。社会主要矛盾抓住了人类一切活动的两个最根本的原点:需求和供给,社会主要矛盾在党中央治国理政中占据重要地位。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新的社会主要矛盾提出来了,这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属于人民生活“好不好”的问题,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属于国家“强不强”的问题,要解决这两个根本问题,首先要解决政党“硬不硬”的问题。解决这三大根本问题,就成为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工作重点。义乌发展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坚持“主要矛盾—根本问题—工作重点”相统一,把解决“好不好”—“强不强”—“硬不硬”统一起来。

第二,坚持“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打牢支点”相统一。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我国的发展方略可概括为一句话:重点突破“非均”,注重发挥比较优势。党的十八大以后,我国进入“发展起来以后”的历史方位,这意味着要补齐发展短板。

“义乌发展经验”也体现在坚持“发挥比较优势、补齐发展短板、打牢发展支点”相统一。义乌要发挥的是“义商优势”“市场优势”“品牌优势”“改革优势”“产业优势”“全面发展优势”“共享发展优势”。“义乌发展经验”也是注重“补短板”的经验,主要是补城市建设的短板与领导干部思想上、行动上的短板。“义乌发展经验”还是打牢义乌永续发展根本支点的经验。义乌不仅把“新发展理念”作为自身发展的长远支点,而且也把“八八战略”作为自身发展的战略支点,还把力行党政有为、市场有效、人民有创作为自身发展的根本支点。

第三,坚持“党政有为—市场有效—人民有创”相统一。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注重整合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三大根本力量,即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力量、市场配置力量和人民主体力量。

“义乌发展经验”强调并力行“党政有为”。在义乌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注重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导权,适时提出重大战略举措,不断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

“义乌发展经验”强调“市场有效”。义乌确立并实践“兴商建市”发展战略从未动摇,遵循抓市场就是抓经济的理念从未改变,推进专业市场硬件完善、功能拓展、业态提升的工作从未停止,真正做到了工作围绕市场转、城市围绕市场建、产业围绕市场育。

“义乌发展经验”强调“人民有创”,即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义乌孕育了“勤耕好学、刚正勇为、诚信包容”的义乌精神,形成了具有地区特色的“拨浪鼓文化”。义乌重视传承“鸡毛换糖”的经商传统,培育具有时代内涵、义乌特点和现代市场经济特质的商贸文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龚盈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