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走进义乌 > 义乌名片 > 义乌经验
陈文玲 | 以国际视野与战略思维谋划义乌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09 14:24

信息来源:义乌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义乌是中国高水平开放、引领性开放、制度性开放的缩影,是中国成功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缩影,是中国通过构建现代市场体系、现代流通体系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缩影。

第一,义乌最重要的经验是,努力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和市场理论, 把国家战略转化为义乌发展的巨大动能。

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浙江的一项重要任务,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有序推进、成果丰硕、 效应很大。

“义乌发展经验”自提出以来,到2011年义乌开展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义乌市场改革发展被赋予了重大的历史使命,为义乌不断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使义乌发展成为全国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成为向全世界展现中国市场魅力的重要窗口。

第二,义乌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支持下,在国家部委协同推动下,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组织领导下,形成了同心勠力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改革生态圈。

2011年3月,国务院批复试点总体方案。2012年1月,国务院印发各个部委推介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工作分工方案。 十年来,国家各部委先后出台重要政策,支持义乌进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工作。2020年4月,国务院同意设立义乌综合保税区。2020年8月,国务院批复义乌纳入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范围。2020年11月,发改委商务部九部门支持义乌成为全国十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浙江省委省政府、金华市委市政府都给予义乌国际贸易 综合改革极大的支持。

第三,义乌历届党委、政府把创造性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作为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演绎了精彩的中国故事,催生了中国经济、中国市场、中国商品和中国制造的奇迹。义乌市委市政府和全体义乌人民以制度原创性改革作为强大动能,持续性不间断地创新创造,取得超乎预料的重大进展和重大成就。

义乌坚持深化“义乌发展经验”的实践,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无比优越性,展示了“义乌发展经验”是贯彻落实“八八战略”的经验。

第四,义乌持续繁荣,得益于始终坚持发挥市场的先导性和基础性作用,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和对外开放新战略,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提供了前沿经验。

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确定的主要任务已经完成,在多个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很多重大突破,14项改革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供了丰富实践经验和有益探索。尤其是义乌在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过程中,创建了采购贸易国际贸易方式,建立了新型贸易体制机制,构建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一系列开放通道和平台,显著提升了我国市场对全球小商品产业链、供应链的影响,带动海量中小微企业形成并发挥国际竞争优势,为全国其他地区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行政管理体制机制,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提供了重要经验。

第五,不断制定更高的奋斗目标,义乌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以国际视野与战略思维谋划义乌新的发展思路与新的发展布局,使义乌能够在不断扬弃中得风气之先并勇立潮头。

义乌已经成为国家转口贸易的重要通道和载体。近年来,义乌在强大的出口能力基础上进口能力快速发展,探索设立了市场采购加转口的贸易方式,实现了保税货物的集拼转口、义新欧中欧班列转口贸易、退运货物转口三大突破。

站在历史起点上,评估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成效,总结规律性的改革经验,着眼于破解制约义乌国际贸易与市场化改革中遇到的深层次矛盾和掣肘,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义乌的深化改革与对外开放,这是对义乌提出的新课题。义乌面临着全新的国内外深刻演化调整的大变局,需要续写新的考卷。昨天义乌选择写就了今天的历史,今天的正确选择将决定义乌明天的美好愿景。(傅柏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