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已退却,防病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1-07-28 09:2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烟花”刚刚离去,

不过,健康保卫战远没结束。

注意饮食、饮水安全,预防肠道疾病

台风洪涝灾后,不洁饮食和饮水除了会引起食物中毒外,还会传播痢疾、肝炎、霍乱、伤寒等肠道传染病和人畜共患的传染病、寄生虫病等。

我们需要这样做:

·水灾后及时清除垃圾和污物,对外环境进行消毒,管理好粪便,减少对水源和食物污染。

·选用清洁、安全的水源,不喝生水喝开水。

·尽可能选择新鲜的食品;不食用腐败、变质或被洪水浸泡过的食物;不吃淹死、病死及死因不明的禽畜肉类。

·尽量不食用剩菜剩饭;烹调以煮、蒸等彻底加热的方法为主,尽可能不加工和食用冷荤类食品,水产品和海鲜一定要煮熟煮透后食用。

·生吃水果、蔬菜一定要清洗干净。生熟食品要分开放置,使用食品容器后要洗净,家庭内可以高温煮沸消毒碗筷。

·讲究个人卫生,尤其是饭前便后一定要认真洗手。

·一旦出现呕吐、腹泻、发热等症状,要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物,尽快就医。同时,保留好可疑食物、吐泻物和加工设备,以备查找调中毒原因

及时清洁环境,控制病媒生物

台风过后,老鼠、蚊子、苍蝇等能传播疾病的动物活动特别活跃,人畜共患传染病以及自然疫源性疾病风险也会提升,例如老鼠传播的钩端螺旋体病、流行性出血热等,蚊子传播的登革热、疟疾、流行性乙型脑炎等。

我们需要这样做:

·清扫卫生死角,清理积水,疏通下水道,消除蚊虫孳生地,降低蚊虫密度,切断传播途径。

·做好个人防护,避免被蚊虫叮咬。夜间睡眠挂蚊帐,露宿或夜间野外劳动时,暴露的皮肤应涂抹防蚊剂。

·减少或避免与疫水接触,不在疫水中游泳、洗衣物等。

·管好猪、狗等动物,猪要圈养,家畜家禽圈棚要搞好卫生,喷洒灭蚊药。

·洪灾期间人群较集中的地方,也是鼠类密度较高的地方,洪灾后要预防鼠传疾病,动物尸体要消毒后深埋,涉水作业要穿长筒胶靴,戴长筒胶手套,如发现老鼠异常增多的情况,要及时向当地有关部门报告。


(来源:浙江省疾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