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10881M/2021-395708

  •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会计

  • 体裁分类:

    其他

  • 文件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关于义乌市代理记账机构信用等级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 成文日期:

    2021-07-28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主要负责人解读]关于义乌市代理记账机构信用等级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1-07-30 15:3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解读人:义乌市财政局党委书记、局长 洪信强

问:最近,你们义乌市财政局推出了《义乌市代理记账机构信用等级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请问是出于什么情况下考虑出台这样一项全国前所未有的办法?

答:近几年来,我市代理记账行业发展迅猛,我市代理记账机构从2014年的17家迅速增长为目前470家。从今年7月1日开始,我市取消代理记账行政许可制度,加大事中事后的监管。为此,我们适时出台了《义乌市代理记账机构信用等级管理办法》。今年我们对办法的相关评价指标进行了修订,使之更完善。从今年开始,我们将根据工作需要进行评价。

问:我市在代理记账机构信用管理评价工作是全省最早开始实施的,可否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工作?

答:去年是我市代理记账机构的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实现全覆盖的第一年。对2019年底前审批的400家代理记账机构进行了信用等级评定,按A级、B级、C级、D级分为四个等级。根据代理记账机构信用等级评定结果统计,A级为142家,占35.5%;B级为98家,占24.5%;C级为54家,占13.5%;D级为66家,占16.5%;注销40家,占10%,在《义乌商报》进行了张榜公布。

问:出台《义乌市代理记账机构信用等级管理办法》有什么法律依据?

答:为进一步推进代理记账机构信用体系建设,规范代理记账行业会计执业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 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33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35号)《代理记账管理办法》(财政部〔2016〕第80、98号令)《浙江省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条例》及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义乌市代理记账机构信用等级管理办法》。

问:开展代理记账机构信用等级评价可以达到什么目标?

答:建立健全会计信用体系,按照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要求,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制,依法依规运用信用激励和约束手段,规范代理记账行业,优化代理记账市场和营商环境,营造诚信会计氛围。

问:实施代理记账机构信用等级管理有什么监管措施?

答:会计信用等级A级机构,每年度抽取2%-5%的单位作为 “双随机”检查对象;

会计信用等级B级机构,每年度抽取5%-10%的单位作为 “双随机”检查对象;

会计信用等级C级机构,每年度抽取10%-15%的单位作为 “双随机”检查对象;

会计信用等级D级机构,每年度抽取不少于15%的单位作为 “双随机”检查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