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6296/2021-397547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意见

  • 文件名称:

    义乌市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 发布机构:

    义乌市公安局

  • 发文字号:

    义政发〔2016〕25号

  • 成文日期:

    2021-08-12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乌市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1-08-12 16:1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制定意义

为全面推进我市户籍制度改革,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义乌市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意见 》。

二、制定依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发〔2014〕25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浙政发〔2015〕42号)、《金华市人民政府关于积极稳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金政发〔2015〕13号)和《金华市户籍制度改革工作方案》(金政办发〔2016〕9号)等文件。

三、总体思路 

以“农村利益可保留,城镇利益可享受”为基本要求,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因地制宜、注重实际”的总体原则,取消我市“农业”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划分,实行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同时,按照“积极稳妥、量力而行、逐步并轨”的原则,逐步剥离依附在“二元制”户口基础上的城乡差别公共政策,合理引导农业人口有序向城镇转移,最终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 

四、基本原则   

——坚持积极稳妥、科学规划的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保障权益的原则。

——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的原则。

——坚持统筹配套、协调推进的原则。

五、主要内容 

(一)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

(二)适度调整放宽户口迁移政策。

(三)完善农村产权制度。

(四)落实相关惠农政策。

(五)完善居住证制度。

六、实施步骤 

(一)动员准备阶段(2015年11月底至2016年5月15日)。  (二)全面实施阶段(2016年5月16日至2016年10月20日)。工作任务要求:一是强化宣传。二是政策制定。三是资金测算。四是三项确权。五是开展风险评估。

(三)统一转换阶段(2016年10月21日至2016年11月1日)。完成全市户籍人口数据统计、校对、备份,以2016年11月1日0时为节点,全面完成“农业”与“非农业”二元制户口性质转换,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同时,调整户口迁移政策,实行城乡统一户口登记制度。 

(四)总结完善阶段(2016年11月2日至2016年12月31日)。  

七、解读人

义乌市公安局行政审批科:高剑琴,0579-85578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