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义乌自贸之窗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澎湃新闻】40.5亿元!这项“大红利”惠及义乌

发布时间:2021-08-13 14:48

信息来源:澎湃新闻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年来,义乌持续做好惠企文章,减半征收小微企业“六税两费”,降低社保费率等,大大减轻企业负担。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义乌累计减负降本40.5亿元,惠及企业104多万家次。

“仅2019年、2020年,公司就享受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共521万元。公司将这一大笔‘减’下来的钱,投入到自主知识产权研发,提高了科技成果转化率。”义乌市嘉奇食品有限公司生产中心总监詹新峰说。

嘉奇食品主要研发与生产口香糖、瑞士糖、太妃糖等,是全市众多中小微企业中的一员。近年来,在义乌税费优惠政策下,“研发—优惠—再研发”的良性循环正逐渐形成。过去5年,公司获得了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并成为糖果行业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今年我们将上线六大研发项目,加强与国际市场接轨,争取进一步增强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詹新峰信心满满。

减税降费是降低企业有形成本最重要的手段之一。作为结构性减税的重头戏,大部分“红利”落到了制造业,尤其是像嘉奇食品这样的小微企业身上。今年以来,无论是对先进制造业企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还是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进一步提高到100%,都为企业增效营造了良好环境。

除了有形成本,义乌更通过改革创新来增添企业内生动力。今年以来,义乌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政务服务,提升监管效能,全市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不断激发,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货物出口当天即获得电子舱单,较以往收集整理齐全纸质提单提前41天。凭此电子舱单,企业获得退税至少可提前25天。今年,义乌在全国率先实施“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数字化管理模式”。据不完全测算,按基准利率,仅这一项就可降低全市出口企业直接融资成本及其他费用近亿元。

企业有事,“码上”解决。今年以来,义乌全面推广应用企业码。“企业码”围绕政策直达、公共服务、产业链合作和政银企联动等环节,通过多系统工作协同和数据资源集成利用,实现企业服务的“最多跑一次”。截至目前,义乌已开发应用企业码专区31个,开展各类企业码活动共计91次,全市领码企业达到17.9万家,企业码工作连续7次排名金华各县市第一。

目前,义乌‘减负降本’场景应用已在数字政府的营商环境市场活力界面上线。“今年义乌还将继续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并将降本减负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结合。”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王 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