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在隧道内起火,如何逃生?

发布时间:2021-08-26 14:2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行车经过隧道,很多老司机都有点担心,因为隧道相对封闭,一旦发生事故,危险程度就难以想象了。谁都不想发生意外,但不幸在隧道遇到火灾事故,到底怎样处理才能保命呢?

一、交通警示和报警

若车辆无法驶出隧道,应尽可能停靠在隧道右侧的紧急停车带上。只能停留在行驶车道的车辆,应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尽量利用惯性靠边停车。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在车后方150米以外设置警示标志。车内人员应迅速下车转移到检修道上,司乘人员要及时使用隧道内火灾报警按钮,紧急电话,或手机拨打12122报警请求支援。

二、使用消防设施自救

隧道内右侧墙壁上一般每间隔50米,设置一个消防设备箱,司乘人员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可以利用隧道消防设施实施自救灭火。如果无法控制火势,应立即疏散逃生。

三、正确选择逃生方式

车上如果有人员被困,要尽快打开或砸开车窗让车内人员离开。根据逃生标志指引疏散。

四、其他注意事项

切勿慌张,保持镇定;立即做好警示和自身防护;及时使用隧道内火灾报警按钮、紧急电话或手机报警;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利用隧道消防设施展开自救;疏散时,正确选择逃生方式。

注:此方法仅作为对一般车辆火灾事故的处置参考,不包括危险泄露、运输爆燃品等特殊车辆火灾事故。

五、提示

在火灾事故中,一些私家车驾驶人选择调转车头,逆向驶出隧道。蜀黍提示,这种自救方法非常不可取,逆向驶出隧道很可能造成秩序混乱,引发次生事故。

如果是位置靠前的车辆,可以继续往前,驶离隧道。如果是位置靠后的车辆,驾驶人应该果断下车,弃车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