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政府召开第103次常务会议 王健主持

发布时间:2021-08-29 10:3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8月29日,市长王健主持召开第103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研究我市“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农业农村发展“十四五”规划等议题。

市司法局主要负责人围绕坚持党建引领、提升法治思维、强化执法监督、强化争议化解4个方面汇报了今年以来我市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会议指出,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有效抓手,是锻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成功案例的重要基础。今年以来,我市法治政府建设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行政争议化解等方面仍存在问题和不足。会议强调,法治政府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各部门、各镇街要增强依法行政意识,突出决策规范化建设、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行政权力监督和制约三方面工作,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要抓好诉源治理工作,构建“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完善行政争议化解机制,推广行政案件示范性诉讼制度,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会议研究并原则通过了《义乌市“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会议强调,既要立足我市实际,实事求是设定各项目标任务,又要“跳起来摘桃子”,自我加压,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突出数字化改革引领,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等为制造业赋能,全力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要坚持“引”“育”并举,一手抓平台建设、招大引强,一手抓低效挖潜、存量提质,不断优化空间布局,努力构建现代化制造业体系。要以“双碳”行动为指引,推进企业绿色制造,提升绿色发展水平。要以“标准城市”建设为契机,引导企业加强品牌、质量、标准意识,高水平推进标准资源集聚高地建设。

会议研究并原则通过了《义乌市农业农村发展“十四五”规划》。会议指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是推进共同富裕的“重头戏”。要坚持目标引领,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量化工作指标、落实工作责任,项目化、清单化,分阶段有序推进。要紧紧抓住“科技强农、机械强农”行动的牛鼻子,立足现有资源禀赋,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做深做实农村“接二连三”产业发展,加快农业生产体系现代化。要推动城乡融合“义乌标准”落地,促进城乡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结合厚植文明乡风、古村落保护开发,不断完善城乡融合共同富裕体制机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议题。

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市政府法律顾问应邀参会。(谭祉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