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义乌围绕“从贸易创新看义乌发展”主题举行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8-04 09:0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8月3日,义乌围绕“从贸易创新看义乌发展”主题举行新闻发布会。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新社、中国日报、浙江日报、中国贸易报、中国经济网、凤凰网、香港商报、香港大公报等50多家媒体参加发布会。

会上,副市长葛巧棣介绍上半年义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义乌市场贸易运行指标亮点,解读背后的改革创新及下一步工作。市改革办、商务局、市场发展委、商城集团等相关负责人,分别就自贸试验区、进口贸易、“义新欧”中欧班列、数字化贸易综合服务平台等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吃改革饭长大的浙江义乌,十年的国际贸易综合改革,以基层首创和改革实践推动了全国外贸发展方式的转变,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积累了有益经验。今年上半年,义乌在去年高基数下实现全面“半年红”,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15.7亿元,同比增长15.5%,高出全省2.1个百分点;实现进出口总额1674.1亿元,同比增长22.9%;网络零售额890亿元,蝉联浙江各县(市、区)首位;发送快递42.7亿件,同比增长46.5%,居全国第二。

在高起点上实现新突破,义乌从贸易开放走向制度开放。尤其是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区至义乌以来,义乌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切实肩负起为国家试制度的重任,市场采购2.0、“市场采购+一般贸易”拼箱转关出口、“货款宝”“环球易达”等一批贸易创新取得突破,推动从贸易开放向制度开放转变。行走在义乌,一切都是那样的忙碌而有序,处处展现着创新发展、富民惠民的蓬勃之势,一幅创新创业、勤劳打拼、繁荣兴旺的新时代画面分外动人。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义乌外贸发展方式全国领先。改革开放以来,义乌以贸易互通为主轴,在全国首创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已在全国31个城市复制推广,并率先迭代集成市场采购2.0改革,率先实施市场采购预包装食品出口试点,在全国首创市场采购出口信用保险,创新“货款宝”金融产品。通过不断建立新型贸易体制机制,中小微主体参与国际贸易的通道不断拓展,在地理上和观念上扩大与世界接轨的通道,有力推进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依托大改革和大开放,义乌统筹发展进口、出口、转口业务,加快迈入自贸试验区时代。在市场采购全面推广背景下,上半年全市市场采购出口预计同比增长超40%。落地进口“数字清关”业务,业务量超16.56万票,成为非标化跨境电商进口新通道。“市场采购+跨境电商”新模式为国际碎片化订单提供规范化的出口供应链服务,外贸发展方式全国领先。上半年实现市场采购和跨境电商货物拼箱9.64亿美元,同比增长180.8%。

探索新型管理服务体系,不断降低贸易准入门槛,营商环境建设持续领跑。全国首创出口退税备案单证管理模式,将退税申报从“到港提货”提前到“装船离岸”,按一年出口退税60亿元计算,该模式可为企业节省综合成本近1亿元。全省率先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审批改革,实现“区内所有承诺事项当天办结”。义乌市场主体呈现“井喷式”发展,目前总量突破75万户,占全省1/11,全国的千分之五。总人口持续上升突破250万,常住人口186万,义乌成为浙江省人口最多的县市。

打造内联外通国际陆港,成为地方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践典范。义乌作为通达四海、买卖全球的“世界货地”,通过打造内联外通国际陆港,全方位拓展开放合作空间,在“一带一路”合作的大舞台中展现了独有的义乌元素。今年1-7月,“义新欧”中欧班列开行1225列,发运量位列长三角第一、全国第三,义乌平台开行817列,发运标箱67528个,同比增长101.9%。其中,回程班列的占比由去年的8.5%提升至25%,并有力地推动了中欧班列从运输通道向贸易通道转变,将作为“世界超市”的义乌及其辐射的长三角地区与欧洲连接起来。

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发展加速推进,“第六港区”建设获得实质性突破。集装箱进入义乌国际陆港,视同进入宁波舟山港,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通过签发义乌至目的港的全程提单,实现港口功能和船务资源向义乌迁移。上半年,义乌港集装箱施封量同比增长30%,海铁联运全程物流提单模式占比由去年的17%提高至今年上半年的35%,义乌堆场空箱进场量、提还箱量均实现翻番。建设“环球义达”国际物流专线,整合152条覆盖全球近800城市的“门到门”国际物流专线,在45个国家和地区设立海外仓86个。迪拜义乌中国小商品城计划与2021年迪拜世博会同期开业。

引领专业市场数字化转型,服务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走在前列。义乌上线了集成展示交易、便利化通关、贸易金融等贸易全产业链的数字贸易综合服务平台Chinagoods,服务超100万贸易主体,GMV累计达95亿。集聚电商新业态新模式,网络直播、社区电商等快速发展,上半年累计直播销售近150亿元。开展跨境进口新零售试点超1.7万单。342个县市1.16万种农产品、手工艺品依托义乌“百县万品”项目开拓销路,累计销售额4600万元。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支点城市,义乌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的实践超过单一维度,向西借“陆上丝绸之路”出境、向东借“海上丝绸之路”出洋、线上借“网上丝绸之路”抢单,努力推进从贸易开放向制度开放转变,在服务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走在前列。今后,义乌将以数字化改革为总牵引,结合自贸试验区建设,持续深化义乌国贸改革试点,加快义乌与宁波舟山港一体化进程,进一步推动“第六港区”功能落地,打造数字化双循环战略节点,率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示范地。(李爽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