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口腔诊疗智慧监管:精准监测实时预警 机器换人助廉防腐

发布时间:2021-09-23 08:4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在当前队伍分散、人员不足、监督体量大、责任重、事项繁多等现状下,义乌市卫生监督所一边持续纠治行业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一边积极运用数字化手段,以全面、精准、主动的监督,加强对行业事中事后和基层队伍权力运行的监管。

某日,市卫生监督所的执法人员接到省执法平台风险预警推送,精确显示我市某口腔诊所在对其使用的器械进行消毒灭菌时出现异常导致器械灭菌未达标。执法人员立即前往该口腔诊所进行现场核查,在调查询问中,经营者反复强调诸多理由以回避问题。但根据监控视频和历史测温数据显示,由于高压灭菌锅未按照规范操作,以致温度、压力达不到要求,造成该批次车针、口镜、口腔手机、拔牙钳等器械灭菌未达标,且后续未重新开展灭菌并使用了该批器械。在确凿的证据面前,经营者只能承认了该违法事实。卫生监督所责令其限期改正并对该诊所相关医疗器械灭菌未达标并使用的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处理。

在日常监督检查的过程中,对于医疗用品的消毒情况单凭卫生执法人员查看消毒登记、口头询问甚至是肉眼判断很难真实发现违法问题,即使掌握的了一时情况也掌握不了实时情况,容易产生凭主观看法随意监管等廉政风险。

为加强对口腔医疗机构使用器械消毒、灭菌的有效监管,降低口腔诊疗过程中交叉感染的风险,市卫生监督所启动口腔诊疗智慧监管项目,即在全市口腔门诊部及诊所洗消间安装口腔诊疗智慧监督系统及相关监测监控设备。该系统能实时监测并发现口腔诊疗器械多日未清洗,清洗频率低,灭菌时长、温度不达标等问题。预警信息还推送至省行政执法平台,生成检查任务下派相关辖区开展现场核查并反馈,形成对口腔诊疗风险的闭环管理。运用“互联网+监管”的模式加强了对口腔诊所的事中事后监管,远程传输实现非现场精准执法,全行业预警提升监管服务效率,铁证留痕强化违法必纠。此外,所部以不定时间、不打招呼的形式对各分所数字化监管发现问题的处理情况进行复查,并现场查看是否存在不作为的工作作风问题。对整改不彻底、反复多次出现相同问题的点位,作为廉政线索处理。

目前,我市已有152家口腔门诊部及诊所完成了该设备的安装及使用,依据省执法平台口腔诊疗风险预警推送立案8起。“系统数据监督+所部监督+省级主管部门监督”的三级防护网,强力挤压了基层卫生监督员的权力寻租和随意执法空间,极大地减少了群众的口腔诊疗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