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水公司应急预案演练

发布时间:2021-09-23 09:4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强化应急预案保障措施的落实,提高公司汛期应急处置能力,培训员工如何正确、准确、迅速处理突发事件,决定开展防汛应急演练,特制定本方案。

一、演练时间

“防汛预案演练”活动时间定于2021年9月20日。

二、演练地点

模拟突发汛情演练地点:商城大道与拥军路交叉口,公司也可根据来电反映、舆情反馈事故发生地组织应急预案演练。

三、演练项目

管道封堵、管道疏通、道路积水排除、强排、挡水板引流。

四、演练目的

在遇到特大暴雨天气,汛情紧急的情况下,能够迅速、高效、有序地开展应急抢险工作。通过演练,进一步强化抢险任务部门之间支援配合能力,提高应急救援指挥组应对汛情的应急反应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五、演练规则

1.预防为主、全面规划、常备不懈、全力抢险;

2.人员安全优先,防止和控制事故蔓延优先;

3.实行组长责任制,统一指挥、分级负责;

4.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破坏、侵占、损毁防汛设备以及防汛物资。

六、演练程序步骤

1.突降暴雨,接到气象局发布的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启动三级应急响应预案,防洪抗汛抗台应急小组进入警戒状态,巡查、应急小组立刻上路巡查,抢修组准备物资随时待命;

2.1组巡查小组人员发现商城大道雨水管道坍塌,组长朱伟伟报告指挥中心,指挥中心指示:请立即安排抢险人员对上游管道进行气囊封堵便于下游管道的应急抢修工作;

3.2组巡查小组人员发现商城大道与拥军路交叉口发生雨水管道堵塞,路面雨水无法下去,妨碍交通,组长王佩东报告指挥中心,指挥中心指示:请立即安排抢险人员开展管道疏通作业;

4.3-6组组长代表张建华报告指挥中心,3-6组区块巡查人员发现商城大道与拥军路交叉口因连续降水,树叶堵住雨篦井,指挥中心发出指令:请立即安排抢险人员打开井盖开展排水工作;

5.7组巡查小组人员发现商城大道下游河道液位快速上涨,上游雨水管道已出现比较严重的倒灌情况,组长金东君报告指挥中心,指挥中心指示:请立即安排抢修组赶赴现场组织强制排水;

6.8组巡查小组人员发现商城大道与拥军路交叉口辅道路面积水不断上涨,即将流入主干道雨水管道,组长陈绍亮报告指挥中心,指挥中心指示:请立即组织抢险人员开展挡水板引流作业;

7.脱离汛期危险,关闭应急响应。

七、演练总结

本次演练能快速高效进行,得益于各一线运维人员丰富老到的实操经验,同时对全体员工提出新的要求:希望各位员工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今天的演练或许在明天就是实战,所有员工在思想上不能麻痹,务必重视防汛工作,在保障人身安全的前提下,迅速、高效、有序地处理险情。让排水公司成为一支应得了急、排得了涝、抗得了洪的“排水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