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自规局 > 公开年报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434C/2022-416873

  • 文件名称:

  • 信息名称:

    2021年义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成文日期:

    2022-01-13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登记号:

2021年义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2-01-1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总体情况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省政府办公厅有关通知要求,在2021年度义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基础上编制。报告内容包括2021年度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等。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义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义乌市宾王路366号,邮编:322000,电话:0579-85589088)。

(一)主动公开

1.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完成情况:1.政务动态类等信息140条、通知公告50条、人事信息1条、财务信息27条、统计数据1条等共219条;
  2.业务管理类信息。主要包括:不动产登记公告238条、土地招拍挂公告和结果公示219条、农村集体土地征收178条、城乡规划50条、农转用报批21条、划拨供地结果公示62条、用地批前公示条232,其他业务类信息850条等共1850条;
    3.政策法规类的信息。内容包括:房屋、土地、地质矿产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规定及政策解读等共11条。

(二)依申请公开

2021年度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198条,其中当面申请29条,网络申请51条,信函申请118条;按时办结数185条,延期办结数13条;申请答复数185条(13条延期2022年),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18条,同意公开答复数51条;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6条,不同意公开答复数18条,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10条,申请信息不存在数72条,告知做出更改补充数2条,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8条。

(三)政府信息管理 

义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各科室、单位拟制公文时,必须在公文拟稿单上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送审稿一并报批,拟不公开的公文,应当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对拟不公开的政策性文件,报批前应先送局办公室审查。制发公文时,应按照公文确定的公开属性,在附注位置加括号标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者“不予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遵循“谁起草、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谁公开、谁负责”和“一事一审”原则。

做好征地类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累计前往1015个村(次)张贴各类公告,其中征地预公告、征地启动公告171个,涉及362个行政村,拟征地公告、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共178个,涉及434个行政村,义乌市人民政府征收土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108个,涉及219个行政村,确保了群众的知情权。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管理 

义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通有“义乌自然资源和规划”官方微信,推送内容围绕局重点工作推进进展情况、不动产登记“综合创新示范”工作、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建设项目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农房确权登记发证、民生热点实事等重点工作,涵盖本系统新闻工作动态、经验做法、调研活动等。

2021年,“义乌自然资源和规划”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决策信息,公布政情、资讯、重点民生工程进展、群众关注的热点信息,全年推送时政新闻和工作动态信息158条。借助政务新媒体的传播优势,提高了政务工作效率,更好地满足了公众信息和服务需求,也受到公众的极大关注,提升了自然资源系统的良好社会形象。

(五)监督保障  

我局严格落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明确政务公开发布员、审核员,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源头管理、发布审核机制,及时将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信息在网站上公开,让公众更加快捷方便地了解到相关的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29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2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3.74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84



10 


19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6





5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6






16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00 




10


11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

3.其他








(七)总计

174

3



10


18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2

1





1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5




5

2




2

1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义乌自然资源和规划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落后于其他单位;政务服务领域数字化程度较低;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等情况还存在。

改进情况:1.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及时发布相关工作动态信息;2.进一步加强与科室单位的协调,及时提供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反馈材料和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的证据材料。进一步明确承办责任,做好答辩举证工作。建立调解机制,切实有效化解行政争议。做好典型行政诉讼旁听和典型案例通报工作,规范行政行为。强化问题整改,建立责任倒查机制。进一步探索数字化改革工作,通过数字表单的建立、电子签名(章)的使用、数据资源的整合,让线上审批业务更加便捷;推进审批就近办。全面推动改革向基层延伸,努力打通窗口“就近办”最后一公里。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义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共发出5件要求申请人缴纳政府信息处理费收费通知书,合计金额16690元,实际收取2件共730元。对于2件政府信息处理费收费通知书发出但未实际缴费的申请人,义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视为其放弃信息公开权利,不予答复申请人的信息公开事项。另一件政府信息处理费收费通知书发出但时间未到,义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暂不予答复信息公开事项。


义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二O二二年一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