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外事办 > 公开年报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4502/2022-417144

  • 文件名称:

  • 信息名称:

    义乌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义乌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 成文日期:

    2022-01-14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登记号:

义乌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2-01-1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根据《关于做好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我办认真编制了《2021年义乌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内容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义乌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联系(地址:义乌市江东中路2号行政四号楼15楼,邮编:322000,电话:0579-85214393,传真:0579-85214871)

一、总体情况

2021年,义乌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件要求,强化组织建设,完善工作机制,丰富信息公开类型,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及回应关切力度,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进一步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满足社会公众获取和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一)主动公开

2021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76条(件)。其中,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27条(件);义乌外事公众号主动公开549条(件),阅读量17万人次。结合我办职能工作,发挥外事优势,主动服务在义外籍人士。利用微信群、讲座、培训会等方式,向在义外商主动发布多语种政策信息,通过外国人学习大讲堂系列活动,线上线下开展普法、政策宣讲。现场组织外事礼宾礼仪讲座,对相关业务人员进行培训指导,系统性介绍涉外专业知识,进一步提升政府涉外管理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和责任意识,提高义乌市国际化水平。

(二)依申请公开

严格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明确责任岗位和人员。2021年,我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

2021年度我办通过义乌市外事办信息公开专栏、义乌外事公众微信号,及时发布、受理各类政务信息确保按要求及时更新信息。疫情以来,对社会关注的疫情防控政策、出入境须知、在义外商疫苗接种等热点问题积极回应,第一时间汇编Q&A专题,主动公开疫情防控信息、入境公告、国际抗疫合作等重要信息。根据省、市要求,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管理

我办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提升网站运营能力,按照公正、公平、便民的基本原则,结合我办实际,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制度,加大政府文件、办事指南等信息公开力度,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广播电视、新闻网站、自媒体等渠道,扩大信息发布的受众面,提高影响力。

(五)监督保障

我办注重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管理,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内容发布审查审核要求,按时参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培训,保质保量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测评整改。完善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欢迎群众通过政务公开意见箱、义乌市政务公开举报投诉热线等渠道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评议监督,强化责任追究,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提高政府公信力。2021年,未发生重大网络安全事件,未发生因不履行政务公开义务而发生的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3.其他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办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基本良好,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信息公开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有待提升;二是政府信息公开通过新媒体宣传的力度可继续加强;三是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

2022年,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我办采取有效措施:一是明确工作职责,优化工作流程,加强专职人员的业务培训,增强职责意识,做到及时准确地对政府网站进行更新维护。二是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多渠道发布相关信息充分发挥新媒体的宣传功能三是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提升我办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水平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我办未发出政府信息处理费通知书,不存在收取处理信息费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