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公开 > 稠江街道 > 公开年报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9284/2022-417312

  • 文件名称:

  • 信息名称:

    稠江街道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稠江街道

  • 成文日期:

    2022-01-14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登记号:

稠江街道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2-01-1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各级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稠江街道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策法规专栏、政务动态专栏、重点领域42个项目、微信公众号“活力稠江”、微博“浙江省义乌市稠江街道”等方式,公开政府财政预决算、城乡规划、卫生健康等23类收支情况,通过多元化、专业化手段将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群众延伸,保障群众应有权利。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稠江街道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原则,主动规范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回应群众呼声,回复社会关切。

(一)主动公开

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47条、微信、政务微博公开信息79条、微信公众号“活力稠江”公开信息1167条。

(二)依申请公开

2021年收到依申请公开8件,8件均为自然人申请,其中0件为网上申请,8件书面申请。本年度依申请公开办理结案情况,8件办结,其中8件予以公开,0件因申请信息不存在,涉及商业秘密、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等方面原因按相关规定不予提供。

政府信息管理

1.人员配备足。专门安排2名工作人员进行日常政务公开工作。

2.内容审核严。对更新内容严格把关,做到各类信息公开平台上的工作动态同步推送,及时推送,高质量推送。

3.更新信息及时。对通知公告、政策文件类信息和人事类信息严格按照有关标准进行更新。每个月检查更新各类重点领域内容,对失效的条例法规和其他文件及时标注“失效”标签,提升工作严谨性。

4.确保依申请信息公开合法依规。对依申请公开进行标准化、流程化操作,规范收文、主要领导审批、分管领导领办、科室整理经办、律师合法审查、统一发文回复,全程留痕存档;同时采用面对面交流沟通的方式,了解申请人的实际诉求,劝导申请人撤销不合理申请,最大限度避免出现因信息依申请公开引起行政诉讼。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管理

1.线上公开多元化。打开对外宣传窗口,构建政务主动公开绿色通道。除了及时在政务公开网站上公开政府信息,还通过微信、微博、电视、报纸等各种新闻媒体渠道宣传政府政策和街道工作,推出疫情防控、拔钉攻坚、正风肃纪等一系列工作专题报道,更加多元化公开政务工作。

2.线下公开规范化。街道在一楼行政服务中心设置专门的查阅点,每月更新纸质文件,增加配套联网查阅设备,增加“本地公开”栏目,上线更新村社特色工作亮点,还安排专人进行日常维护和引导,让每位来查询政府公开信息的群众都能得到满意且高效的体验。

(五)监督保障

1.组织保障情况。全面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确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安排2人负责具体工作。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的政府信息公开标准进行日常工作,数管中心定期通报问题单位,每季度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要求街道纪工委巡查工作人员在岗在位情况,安排专业网络维修人员每季度检修信息公开设备。

2.工作考核情况。根据市数管中心通报情况以及街道自身巡查情况,开展人员考核,两个月之内被通报两次以上的由科室主任进行提醒;一个月之内被通报两次以上的由分管领导进行谈话提醒。工作人员年终考核评优情况,与各季度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排名情况挂钩。今年共进行科室主任谈话2次,分管领导谈话1次。

3.社会评议情况。邀请辖区内“两代表一委员”体验政务信息公开流程,让他们提意见、出点子,把信息公开工作当作为民服务,为民办事的新大门和新路径。以网站、微信公众号、纸质问卷的形式发放《政务公开意见征询表》,共征询到93份意见建议,根据建议内容,进行小组讨论,最后落实整改。

4.责任追究情况:本年度,稠江街道未发生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






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8






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回顾一年,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进步,但还是存在些许问题,主要包括内容更新不够及时,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工作中存在完成任务心理,缺乏主动性积极性。

(二)改进情况

一是积极改进,自我提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较好单位的先进经验,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对政务公开触摸屏的运用,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创新公开形式,力求使公开的信息更贴近公众、方便群众。二是完善机制,强化服务。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形成一套与之相适应的管理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强化责任意识,及时发布信息,增加发布信息量,提高采集业务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三是依法公开提升作用。把巩固已有工作成果与深化创新、改善为民服务结合起来,发挥信息公开平台和信息资料作用,拓展信息公开功能,以信息公开促进依法办事,提高工作透明度、办事效率、管理和服务水平,切实维护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发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通知书,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