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目录 > 资讯要闻 > 义乌要闻
我市获评全省数字经济系统建设优秀县(市)

发布日期:2022-01-14 08:34

信息来源:义乌商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日,义乌被评为2021年全省数字经济系统建设优秀县(市)。

自去年2月省委召开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后,我市经信部门第一时间牵头谋划制定全市数字经济系统建设方案,明确了我市数字经济综合应用门户总体框架、主要栏目和主要呈现内容。谋划改版门户3.1,加快数据归集、应用集成;完善省级9大跑道以及24个子跑道的相关素材和内容。同时,谋划建设工业经济分析、亩产效益评价、小微园建设、数字商贸等场景应用。

目前,我市数字经济系统共承接了5项省级重大应用试点建设工作。其中浙里探馆(数字贸易服务在线)、远程异地多点评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区域取水分析(浙水减碳)等应用入选第一批优秀省级重大应用。针织服装新智造产业集群试点稳步推进中,目前全市已完成6个智能车间和12条智能产线建设,另有14个智能车间和4条智能产线建设正在建设中,智能制造方面已申请相关发明专利14个,外观专利6个,软件著作权8个,同时已按照企业需求清单出台N+X轻量化改造方案。市场采购贸易“货款宝”、浙里探馆、远程异地多点评标等入选省级重大应用,目前正在开发建设中,市场采购贸易“货款宝”、远程异地多点评标已上线数字经济。

与此同时,我市还围绕“产业大脑+未来工厂”,积极推进企业数智化转型。截至2021年底,共推进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项目29个,涉及针织、化妆品、食品、仪表、光伏等行业,棒杰针织、晶澳科技、迪元仪表等数字化改造标杆示范企业已初步培育形成。梦娜袜业入选省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企业名单;晶澳科技、棒杰针织入选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企业名单。(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