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目录 > 资讯要闻 > 义乌要闻
市领导参加金华高质量推进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建设大会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2-01-15 08:32

信息来源:义乌商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1月14日上午,金华召开高质量推进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建设大会,总结去年工作,部署今年任务。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全省高质量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大会精神,坚决扛起“为国家试制度、为开放探新路、为地方谋发展”的责任,加快实施十大改革,努力形成十大标志性成果,推进十大重点指标全面跃升,以自贸区的高质量发展带动金华高水平开放。

金华市委书记凌志峰出席会议并讲话。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志宏主持。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领导王健、叶帮锐、丁政、葛国庆等在义乌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自贸区金义片区是金华在全省的一张金名片,要紧抓RCEP协议生效的机遇,以小商品自由贸易为急先锋,统筹推进新型国际贸易拓展、物流枢纽建设、先进制造提升,全力建设具有辨识度的一流自贸区。突出制度创新,关键是要抓好首创性牵引性重大改革,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继续纵深推进市场采购2.0改革、涉企行政合规激励制度改革等改革,积极争取进口消费品正面清单管理改革、数字人民试点改革外国人来华便利化改革等改革落地,着力打造全国小商品贸易创新高地。突出开放发展,关键是要提质增效进口出口转口,做大做强金义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和义乌日用消费品新型进口市场,加快推进义乌综保区、中非经贸合作园等重大项目建设,打好稳外贸系列组合拳,着力打造全球商品优进优出的世界货地。突出枢纽经济,关键是要推进“双枢纽三通道一网络”提质发展,加快华东国际联运港普洛斯物流园等4个重大招商项目建设和义乌(苏溪)国际枢纽港的规划建设,进一步畅通义新欧班列通道、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跨境电商通道,着力构建小商品海外贸易网络,着力打造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支点。突出辐射带动,关键是要以项目化方式抓推进,以项目为支撑,狠抓重大项目招引建设、城市有机更新、改革经验复制推广,深入实施总投资1260亿元的38个重点项目,确保年内完成投资175亿元,着力打造引领崛起浙中强引擎。

会议强调,自贸区建设没有局外人。要建立强有力的推动机制,做到组织保障全面加强、要素配置全面到位、工作发条充分拧紧,尤其是各地各部门要全力支持金华自贸办切实发挥司令部作用,确保2月底前人员配齐、工作跟上、机制出台,形成抓自贸区建设的强大合力。

会上,市委书记王健汇报了义乌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情况。王健说,义乌自纳入自贸试验区以来,紧紧围绕“五大自由”,突出数字化改革统领,以制度创新和项目建设为核心,全力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引领带动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下步,义乌将认真落实全省自贸区大会讲话精神和本次会议精神,以数字化改革引领创新突破,全面推进小商品数字自贸应用、新业态新模式、国际陆港功能等重大集成改革,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形成更高标准、更好效果的制度创新成果和标志性成果,奋力为扛旗争先、崛起浙中作出贡献。(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