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公开 > 苏溪镇 > 公开年报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100U/2022-417586

  • 文件名称:

  • 信息名称:

    2021年苏溪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苏溪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2022-01-17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登记号:

2021年苏溪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2-01-1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它需要报告事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1年1月1日起到12月31日止。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义乌市苏溪镇党政综合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85919789,传真:85917581。

一、 总体情况

2021年,苏溪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大力推进全过程公开、互动式公开、集约化公开和服务式公开,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问题导向、应用导向,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一)主动公开

2021年以来,苏溪镇坚持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回应社会关切。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共2398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525条,利用政务微博公开信息440条,运用微信公众号“魅力苏溪”公开信息数1988条,通过新闻节目在线解答1次,回应社会关切12次。

(二)依申请公开

苏溪镇积极推进依申请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办理申请。2021年全镇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2件,其中予以公开8件,部分公开4件,无法提供6件,不予处理4件,相关申请均认真落实备案。在依申请公开办理过程中,确保网页、信函、窗口受理渠道畅通,做到查收不遗漏、咨询有解答。针对复杂申请事项加强与申请人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程沟通,积极了解诉求、解决问题,做好答复后的解释工作。配备法律顾问,疑难件审核过程加入法律顾问建议,最大程度降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答复被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风险,减少案件纠错率。

(三)政府信息管理

1.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先审后发”工作制度。结合苏溪实际,科学编制政务公开制度和流程体系,制定了政务公开信息主动发布机制、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政策解读制度、社会公众代表列席政府会议制度、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责任追究制度、社会评议制度等11项制度和信息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回应、依申请公开、公众参与、监督考核等6项流程,通过政务公开制度体系建设和流程优化建设来保障和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

2.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梳理。根据《浙江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要求,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两年一清理”制度,规范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起草制定和备案审查工作。对现有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与集中展示,并提供在线查阅、检索、下载等服务,进一步提升政务信息管理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以网络、新媒体和实体平台为三大阵地,打造立体式、规范化的公开平台。

1.深化“线上”平台建设。通过定岗、定制度的方式,严格把关“魅力苏溪”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各平台信息发布、日常运维和技术维护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内容发布准确无误,做到第一时间公布政务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

2.做实“线下”系统覆盖。全镇政务公开系统全面接入政务服务2.0系统,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区、网办体验区,配备网办电脑和综合自助机,定期进行系统与设备更新,组织系统操作人员培训。在每一个点位配置专职咨询导办人员兼任网办辅导员,负责解答日常业务事宜,及时梳理解决群众遇到的疑难问题。

3.政务公开向基层延伸。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 在48个村(社)全面推行“村务清廉钉办”,方便村民轻松核实村务公开内容、快速办理各项审批服务、紧盯各项惠民富民政策的落实,使公开信息从“墙上”到“云上”走下来、从“纸上”到“掌上”,农村基层村务公开从“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治理转变。

(五)监督保障

要强化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保障措施。一是明确主体责任。苏溪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党政综合办公室负责,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对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程,切实落实政务信息公开相关任务。二是引入社会评议。年底之前发放《义乌市苏溪镇政务公开工作社会评议表》135份,受到积极回应,好评率为99%。及时吸纳群众的想法和意见,同时,加强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增设互动交流版块,畅通电话、电子邮箱等投诉渠道。三是规范考核评估。加强日常的监督管理,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考核,明确各个模块的评测分值,重点关注主动公开目录下各个板块的日常更新以及政策解读情况,针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科室发放整改通知,严肃责任追究,2021年,苏溪镇未发生责任追究情况。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2

0

0

0

0

0

2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0

0

0

0

0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

 0

0

0

0

0

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2

 0

0

0

0

0

2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2

0

0

0

0

2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回顾过去一年,我镇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一是人员配备不足,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逐年增加,工作强度不断加大,对人员业务能力的要求也日益提高。二是重视程度不够,少数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经常是在测评发现问题后再进行集中突击整改,没有在平时做到常态化公开。三是政民互动不足,当前我镇已在政民互动工作上做了探索创新,着力实现从单向公开向互动公开转变。但互动公开如何实现百姓可亲可感,依然有待探索。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改进工作:

1.加强队伍建设。计划制定政务公开人员工作手册,细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平台管理、政务新媒体等多个方面,以保证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流动时有较好的工作交接依据,避免人员变动引起的工作长期停滞。加强工作人员的管理培训,增加培训课时,调整培训内容,做到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并重,以培训促进工作水平提升。

2.完善制度建设。完善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模块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专人负责、日常巡检、应急值守、网站内容保障、安全管理、保密协同等相关制度,进行一周一自查、一月一研判。深入开展自查整改工作,确保镇级信息发布及时规范,同时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检查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3.加强反馈机制建设。依托政务新媒体平台,探索数据赋能政务舆情回应,提高舆情回应的精准率,让群众及时看到有高度有温度的回应。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我镇未发出政府信息处理费收费通知书,不存在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