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公开 > 后宅街道 > 公开年报
  • 信息索引号:

    330782000000/2022-417660

  • 文件名称:

  • 信息名称:

    2021年义乌市后宅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后宅街道

  • 成文日期:

    2022-01-17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登记号:

2021年义乌市后宅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2-01-1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后宅街道严格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全面推行法制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举措,政府信息法制建设得到进一步完善。街道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持续健全组织机构,不断完善公开制度,并依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全面完成各项信息公开任务。

(一)主动公开

街道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坚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一是完善工作制度,落实主体责任。成立了以街道主任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组,由党政办扎口负责日常工作,并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协调和监督检查。二是及时修订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进一步充实各栏目的信息发布工作,扎实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三是在决策公开中,做好重大决策预公开。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需要广泛知晓的事项和社会关切的事项以及法律法规和市政府规定需要公开的事项,均通过政府网站、网络、新媒体等方式,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具体地向社会公开。2021年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共2632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025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549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09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437条。

(二)依申请公开

街道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拓宽申请渠道,提供高效便捷服务。严格把好受理、办理、答复三个关键环节,积极做好相关信息资料的收集整理,做好与申请人的沟通联系,及时向申请人通报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进展情况,对重大热点信息及时回复。坚持依法规范办理,狠抓依申请办理质量,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2021年街道收到社会公众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起,其中网络申请3起、信函申请3起,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信函申请1起,均为公民提交,100%按时按要求答复办结。

(三)政府信息管理

街道健全政府信息管理各项工作,确保各项数据“统得出、报得准、可核查”。加强信息审核,确保内容发布准确、语言表述规范、公开过程可查,制定《后宅街道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后宅街道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制度》,进一步规范信息保密审查工作,落实主要负责人“第一解读人”职责。围绕各项经济社会热点和群众办事服务的难点痛点堵点,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及时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积极推动依申请公开向主动公开转化,拟制公文时,明确公开属性,拟不公开的,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做到能公开尽量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管理

一是强化街道网页建设管理。安排专人负责,加强街道网页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注重每次测评结果,并按要求及时整改;及时更新网页的各个板块,确保相关内容准确及时,使其成为社会公众便捷、全面获取重点政府信息的权威渠道。二是与融媒体建立深度合作,建立“后宅之窗”广电栏目,规范“爱后宅”微信公众号、微博运维管理,依托融媒体平台,推广扩展街道政务新媒体影响力。三是并积极利用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扩大信息公开领域,使群众的知晓率大幅提高,参与度、传播率持续增强。

(五)监督保障

严格落实政务公开监督保障工作机制,每季度对政务公开情况进行检查回头看。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组织监督。成立监督检查小组,制定《后宅街道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后宅街道政务公开举报投诉制度》,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跟踪检查,及时总结经验教训,解决政务公开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2021年,后宅街道未发生责任追究情况。二是落实内部管理和责任考核追究制度,制定《后宅街道政务公开年终考核制度》,精确到各科室、共建委、社区。每季度对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现场督查,计入年终考核情况。三是积极畅通渠道,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在门户网站上公开咨询和投诉渠道,及时回复社会关切,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四是完善社会评议制度,制定《后宅街道政务公开社会评议制度》,针对评议发现的问题,落实整改措施,切实发挥评议工作的正向激励作用。年终发放《义乌市后宅街道政务公开工作社会评议表》,接收群众监督评议,群众评议满意率100%。全年无因政务公开工作不到位引起矛盾纠纷,全年无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

0

0

0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7

0

0

0

0

0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街道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期待相比,仍有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政务信息内容的规范性有待加强;二是政务公开后信息反馈有所欠缺。

改进情况:1.强化管理,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审核、发布、监督等工作,促进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加快公开后信息反馈速率。2.加强热点公开,拓展公开内容。群众关注的人、财、物等热点事项,必须及时公开,突出真实性、广泛性、时效性,接受群众监督。3.规范权力,加大监督力度。继续按照《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加大对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将政府信息置于阳光之下。4.主动学习兄弟镇街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先进经验,结合我街道的实际情况,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我街道未发出政府信息处理费收费通知书,不存在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义乌市人民政府后宅街道办事处          

2022年1月11日